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和我父亲的过去与现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04日11:22

《我和我父亲的过去与现在》

作者:姜博瀚

出版社: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ISBN: 9787569918663

《我和我父亲的过去与现在》描述了一场邻里乡党的明争暗斗,浓缩了洋河土地上的农民冷暖情仇,也反映了新旧两个时代的生死交替。作为老师的“父亲”要在红麻地上盖栋房子,故事就从“建造”开始,牵扯出了接连不断的矛盾,先是邻里之间,接着是公私之间,再就是家族之间,耍心眼、搞算计、撒泼耍混、大吵大闹——父子、婆媳、邻里、村镇之间的鸡零狗碎、阴暗算计、光明坦诚、生离死别都不动声色地纠结在一处,撕扯不清却又历历分明——就像那块从不言说的土地,就像那些株株独立又乱作一团的红麻。

编辑推荐

文字里清脆的自信,源于他对生活的直接经验,令人动容。蕴含期间的真,更像他昨天刚刚经历之事。

名人推荐

亲情,乡情,性情;必然,偶然,竟然。姜博瀚小说《我和我父亲的过去与现在》中透出的不仅仅是“真情”,还有深刻和智慧。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副院长 邱华栋

姜博瀚的文字有一种极为少见的耐心,缓缓铺开,记忆中的雾气逐渐褪去,万物开始清晰。在城市生活多年,置身于灯火璀璨之下,他记忆中的乡土、乡人、乡情却如此“顽固”,足见他心底最温情也最热烈的珍藏。

——作家、《天涯》杂志副主编 林森

姜博瀚写乡土,写父亲,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经验。我喜欢他笔下的洋河湾,写得很丰盈,有灵气,人物很鲜活。那是他一个人的洋河湾。

——作家 朱山坡

作者简介

姜博瀚,原名姜宝龙。山东青岛人。少时就读于胶州洋河河西郭中学,后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电影编导本科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作品散见于《上海文学》、《天涯》、《长江文艺》、《芳草》、《雨花》、《广西文学》、《南方文学》、《橄榄绿》、《天津诗人》等文学刊物。著有长篇小说《顺着迷人的香气长大》、电影小说作品集《电影是一种乡愁》,编剧电影《麦田里的中国芭蕾》,导演电影《死囚犯的婚礼》入围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细亚主竞赛单元,导演电影《天灯》获全球华人“非常短片”创意大赛入围证书奖暨台北短片国际电影节。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

文摘

三奶奶活着的时候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宝红,临死都是睁着眼睛念念不忘宝红的将来。三奶奶的葬礼上,四世同堂,重孙子头戴红色的小帽,这是洋河很大的喜丧。三个子孙后代只有宝红没有家室,也只有宝红哭的最凶猛,别人都不哭。宝红哭得天都要塌下来,觉得自己是不孝的子孙。

从北京回到洋河,宝红突然改变了很多。他想洗手不干,摘掉“好孩”的头衔。如果不是“蝗虫帮”的敬国一再要求他去济南再干一场漂亮的仗,因为兄弟脸面磨不开面子,他也不会去。

宝红就是这样,为了兄弟义气他会铤而走险。秋冬之交的洋河来了山东吕剧团,宝红跑遍了洋河大街上,嘴里吆喝着:剧团来啦!剧团来啦!他的嘴比洋河上的大喇叭广播的还要快速。果然,在大队场院一块开阔的空地上真的搭建起了一座戏台。戏台是用麻绳将长长的松树条捆绑在一起,然后铺上木板搭成的。洋河上家家户户提前过起了大年,听戏的人络绎不绝涌向戏台。宝红和我和敬国早早地来到大队开会的广场上占地头。宝红不仅要占我们三人的座位,还有二奶奶,三奶奶和我奶奶的地盘。也经常因为一个座位一块砖头,和洋河地盘上的少年厮打起来。戏台上锣鼓家什咚不隆咚呛,呛呛呛的试音声伴随着宝红扭打成一起在地上滚来滚去的浮土弥漫。宝红个子矮小赢了不算赢,输了倒是抓到了把柄,三个奶奶会一起找到少年的亲人理论一番往人家父母身上吐一顿口水。

日头还没有西落,幕布就早早地挂上了。宝红和三个奶奶打架的场面先成了剧团演出的前奏。众人围观,比听戏还热闹,她们妯娌三个不吃一点亏,不输一点理,成了洋河上的黄三霸。

——《洋河好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