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妈妈令儿

来源:解放日报 | 解良  2018年01月04日08:56

苦夏过后,家乡人开始抢秋膘,大山却因树叶寥落消瘦下来。央视一位年轻导演来辽东收集纪录片素材,我向他提起了家乡古老的妈妈令儿。

令儿,老辈人留下的禁忌,通过一代又一代妈妈的口授,教幼儿明事理,守规矩,所以叫妈妈令儿。如,打燕子瞎眼睛,往河里撒尿死舅舅,等等。妈妈令儿是民间口头文学,是家喻户晓的幼童启蒙儿歌,作用像《三字经》,若诚心收集,能出一本书。现今,乡间有剪纸传承人、秧歌传承人、红白喜事传承人,我想也应该有从小受妈妈的熏陶,张口就有妈妈令儿的年轻妈妈。结果,我被打脸,陪导演走了几个山村也没找到一个这样的年轻妈妈。导演走了,我才想起她,一个山村里的写作女孩。

几年前的冬天,有一个小型文学聚餐会,席间有个花絮。一位来自山村的写作女孩借敬酒向大家宣布了她的婚期,邀请在座各位老师去捧场。我与女孩同乡,虽不很熟悉,还是在她婚礼的前夜赶到她住的小山村,当晚借宿邻家,与这家的祖孙同住在一铺火炕上。拂晓,屋内还黑乎乎的,一阵细碎的声音把我弄醒。我发现爷爷摸黑在给小孙子穿棉外衣,拉锁怎么也拉不上,又不好开灯吵醒我。打亮手电,还是拉不上,祖孙俩小声抱怨着。

我从炕上坐起来开亮灯,问,孙子这么早出去做什么?

爷爷说,等校车。

村里没有学校吗?

拼到镇上去了。

这么早就出去等校车,不冷吗?

要求六点钟在村里等,晚了学校就不回来接了,这一天就窝家了。镇上九年一贯制学校只有一台校车,各村都要跑,最后一个来我们村,孩子每天都要迟到一节课。

这不是把孩子耽误了吗,赶紧叫学校想办法解决呀!

条件不行,校长也没办法。像我们这样的边远村,就不该拼校。爷爷很怀念过去,原来我们村有小学,孩子念书也不用遭这份罪,在家稳稳当当吃完早饭,背上小书包,蹓蹓跶跶就到了学校,家长也不用操心。现在这种情况,真够孩子呛!

这位爷爷让我想起家乡的另一句妈妈令儿——无子愁无子,有子愁到死。我问,每天早上都是你送孩子吗,他爸妈呢?

爷爷说,在外面打工呢。

爷爷给小孙子拉好拉锁,送他出了门。

天已透亮,麻雀在树上吵闹,我走到村街上,校车还没来,远处的山道上还看不见那个叫人望眼欲穿的铁家伙,几个背着书包的孩子在街边跺着脚,不停地往手心里哈热气,眉毛和嘴角都结了霜。这一幕场景被寒气凝结成二次元图片,印在我的脑子里。

写作女孩的婆家在邻村,村中没有礼堂,也没有大饭店,若天气暖和,在自家小院里办喜事最好不过,偏偏村里人又有秋后卖了余粮得了钱在猫冬时节办喜事的传统,腊月里天寒地冻,婆家既不能让披婚纱的新娘子站在露天地里“美丽冻人”,也不敢让娘家人陪着挨冻。婚礼若在新房里操办,空间太小,年轻人看重的背景布幔、红地毯、罗马柱和香槟塔又无处安置,现场也挤不下那么多乡里乡亲和外地客人,于是将婚礼选在五间腾出来的筒子式养鸡房里隆重举行。这是我参加过的乡土气息最浓郁的婚礼,没有之一。劈柴烧红了汽油桶改做的铁炉子,被烘暖的空气里蒸发出几百只小笨鸡留下来的气味,待到热气腾腾的猪肉炖血肠端上桌,烫热的烧酒滋润了大家的嘴唇,请来的二人转演员粉墨登场,我早已忘记这里是养鸡房,眼睛里耳朵里嗓子眼和下边的肚子里一派热闹,至今余音绕梁。

写作的女孩曾有过一篇小说《背着大山行走的父亲》,文字像山中流淌的小河,流着父辈的汗水,淌着她青春的眼泪,浸着土掉渣儿的乡俗哩语。据此,我才将她与濒临失传的妈妈令儿联系在一起。不过,她现在已经不在村里,她和她家老李已经有了小李,一家三口都进了城,老李打工,她带孩子,变成一位写作妈妈。我忽然记起我们已加了微信,看过她在微信里写摆地摊被罚款,憋屈,卖花镜收到一张百元假钞,痛到牙根,有一次还在朋友圈里说谁赏我个红包,没钱吃饭了。感觉她进城后的写作就像打工一样艰难,新的文字就是投诉生活的状子。这一次我打开她的微信库存,才发现她对我屏蔽了一些内容。她在微信里写作不为圈粉儿,只是生活的“剧透”。若将她微信里的只言片语剪辑在一起,她的生活就会像小河一样在你眼前涓流,你会听到一则则新“妈妈令儿”:

手机丢了;牙疼得让人怀疑人生;第一次看网络小说入迷了,刚起劲的时候要钱了,换一个;

享受了大半年清福,终于山穷水尽了,逼得我要重出江湖!

她偶尔会晒出自己蒸的一锅包子,一段村里家中母牛生下小牛犊的视频。写几句像立志又像安慰自己的话:颠沛又如何,没有辜负曾经一心向往明亮的自己; 时而责备自己,你到底是一个妈妈,还是一座火山?下决心不熬夜的,说话不算数这毛病怎么治啊?更多的是对小李的独白,心疼死了,你什么时候才可以长大?毋庸置疑,她所付出的一切都是为了小李将来不再坐村里那辆总是迟到的校车。冬天来了,她每天晒一段小李在幼儿园“21天养成我爱阅读好习惯”的朗读视频,夸小李上幼儿园能憋住尿了,心里能藏住事了。还晒出亲友送的一颗黄金燕窝果,写一行字:长这么大还没吃过呢,留给小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