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经济文学”:观察与记录时代的新视角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8年01月04日11:27

研讨会现场

12月29日,“迈进文学新时代”中国新经济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行。会议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天津市作家协会、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广电局主办,滨海新区文联、滨海时报社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上,天津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书记李彬致辞,滨海新区副区长郭景平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滨海新区的建设情况。

新经济文学是作家陈丽伟在2014年提出的文学命题,他在著作《中国新经济文学概论》中将其定义为:“以改革开放时代的新经济生活为背景为素材,塑造典型的中国当代新经济生活环境、新经济人物及情感的文学作品。”

何建明表示,新经济文学是一个具有独创意义的学术问题,值得文学界高度关注。如今我们处在一个全新的经济时代,生活与情感都置身于经济大潮流之中,文化发展与物质建设是同样重要的时代使命,中国文学也应紧跟新时代,在丰富的经济生活中汲取养料。

与会专家认为,迈入文学新时代,作家应该自觉履行文学使命。滨海新区为新经济文学创作提供了一个充满鲜活素材的宝藏,作家陈丽伟根据自己在改革前沿的敏锐观察与深入研究而提出的“中国新经济文学”理论,彰显了当代作家的勇气和担当,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要求。同时,与会专家也提出思考:迈向新时代的文学需要提供什么样的作品?作家应该如何顺应时势发展,深入新经济建设一线,写出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作品?

新经济文学提倡的是“与时代同行”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副会长陈福民谈到,“中国新经济文学”这个概念背后所指称的中国文学和中国生活的现场是真实的、言之有物的。近在强调文学直面当下正在进行的火热的改革现实,远在提倡文学紧跟时代的脚步,追随着时代同一前行。

“新经济的背后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李掖平提出,中国新经济文学创作不仅是对当代中国文学叙事传统的接续,更是新时代语境下一次十分严肃的艺术实践,“新时代语境下的新经济文学创作,应该充分展示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的力度、活度和开度,充分展示中国民众视阈的广度、思辨的深度、创新的力度和人性的高度,全力塑造和讴歌新时代语境下新经济生活中的英雄形象,讲好具有多元审美维度的新经济时代的中国故事。”

作家李西岳认为,每个具有责任感的作家都不应缺席对中国新经济时代的书写与记录。但文学不只是歌功颂德,要以文学的名义介入新经济体制下和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关注最底层弱势群体的生活和命运,反映经济大潮下各种人物的个体命运以及命运中的挣扎,这是作家的良知,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和精神守望。

新经济文学不是城市的专属符号,在田野乡间的建设发展中也能嗅到文学的勃勃生机。作家郑旺盛于2017年采访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兰考脱贫攻坚纪实》,这是中国报告文学的抒写,更是中国新经济文学的实践。这部作品的创作经历使他感悟良多,他说,作家有责任为这个时代放歌,为国家的发展而倾情书写,让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以中国新经济文学的奋力抒写,跃然于文学广袤的世界里,让充满人文精神的故事传递鼓舞人心的正能量。中国新经济文学已经将视野和笔触扩展到了经济日益振兴的广阔农村,扩展到了因脱贫攻坚而日新月异的农村经济发展和精神面貌中,文学的抒写和表达因之而更加丰润有力,多姿多彩。

“新”的时代语境期待新的创造

经济社会的新形态总是要催生一种新的文学主题,无论是乡土文学、城市文学还是打工文学,它们的命名都与经济社会形态有着直接的联系。那么,“新经济文学”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它的关注点应该在哪里?

作家蒋殊认为,城市的快速发展,往往充满矛盾。经济的快速增长伴随着传统文化的消弱及信仰的缺失,以至于身处期间的人反而越来越迷茫、孤独。同时,伴随着乡村结构的解体,大量打工者涌入,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乡愁弥漫。这些都是文学的切入点,值得作家们关注与呈现。

经济发展永远不可能停下脚步,未来人们的经济生活会更加丰富,文学能够从中摄取的多样的表达方式。柳建伟说:“中国新经济文学要借助传播力比较强的体裁,借鉴外地经验,写出自己的特点”。

作家戴荣里谈到,新经济文学可以涵盖诸如 “城市文学”、“贸易区文学”、“特区文学”、“田园文学”、“生态文学”等各类文学题材,承载的将是繁杂的内容体系。无论是总括还是细分,新经济文学所呈现给我们的是经济发展内容的厚重和文学自身成长的创新,在作家与读者的共同谋划、一同推进中,新经济文学也将形成自己特有的格局。

新经济文学得益于时代,是文学表现当今改革深化的中国的一个有力切口。作家宁雨表示,面对复杂和快速的变化,我们要看清这个时代的生活面临着新的巨大难度。但换一个角度看,正是这个难度,这种新的挑战性,为我们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创造空间,这也正是新经济文学的生长性所在,是时代给每一个作家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