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独上高楼”到“众上高楼” 古体诗创作多了年轻面孔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8年01月04日08:14

“从最初数十位会员到如今近千名会员,加上近20个民间诗社的诗人和诗词爱好者,创作古体诗词的队伍中,涌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古诗词在上海的传承发展已从‘独上高楼’演变成‘众上高楼’的热闹景象。”日前,走过30年的上海诗词学会在上海作协大厅举行座谈会,有学者这样感慨。最近,上海诗词学会还参与了“开天辟地——创世神话主题文艺创作教育普及工程”,并组织抒情诗征稿评优和叙事诗采风创作等。

“诗词的传承蔚然成风,诗词的创造也应同步跟上。”有专家指出,在《中国诗词大会》 等一批探索传统文化节目的带动下,全社会掀起一股诗词热。用创新形式弘扬诗词内涵,以现代方式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成为古体诗词的当代创作中最为迫切的议题。

近年来,在“中国梦”主题征稿活动、浦东开发开放25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创世神话主题创作等方面,上海诗词学会会员呈献了一批佳作。上海作协党组副书记马文运说,优秀的中国诗词是当代中国人充沛的精神底气和文化源泉,当代诗词创作也同样不能缺位,创作者应用深入的思考、潜心的创作、崭新的成果,在内容、内涵、内质上接通古今,多类型、多层次、多角度地诠释当代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架构、道德规范和美学精神,真正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座谈会上,有诗词爱好者谈到,提升理论研究、强化社会普及,是上海未来进一步发扬当代古体诗词的两大任务,尤其是探索互联网环境下诗词创作交流的新载体、新特点,探索诗词与其他文艺元素的跨界融合,扩大古体诗词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