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人民大会堂京剧名家名段新年演唱会落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高凯  2018年01月03日09:32

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 北演 摄

“2018年第三届人民大会堂·京剧名家名段新年演唱会”于2018年1月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盛大开唱。本次演出汇聚了京津沪三地12位京剧名角同台献艺,各行当各流派经典唱段精彩呈现。

此次演唱会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卓越百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制作,是人民大会堂新年京剧品牌的延续。

当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唱响了本次演出的新春第一声,以《天水关》选段为演出拉开大幕,随后带来的《文王访贤》选段,展现了其深厚的京剧唱功和舞台魅力。

同样来自上海的京剧名家史依弘则带来了梅派经典剧目《凤还巢》选段、《苏三起解》选段,一招一式中尽显国韵风范。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杨少彭演唱了《击鼓骂曹》选段和《文昭关》选段,尽显文韬武略。天津青年京剧团程派青衣刘桂娟带来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锁麟囊》选段、《苏三起解》选段,再现程派声腔美韵。

随后登场的著名京剧演员侯丹梅带来的现代戏《黛诺》选段,使观众仿若走进景颇族的风情画卷,而其演唱的传统戏《铁弓缘》则为观众展现了行当反串的精彩。天津青年京剧团杨派老生优秀传人张克表演的《空城计》选段,国家京剧院的梅派优秀传人董圆圆的《贵妃醉酒》选段充分展现各自流派风采。

北京京剧院张派优秀传人王蓉蓉带来了《状元媒》选段、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将两种不同风格的京剧形象演绎的别具特色。国家京剧院奚派名家张建国则在演出现场带来了《甘露寺》选段和奚派新创剧目《大漠苏武》选段,可谓是独辟“奚”径传经典。

稍后登台的天津市京剧团裘派花脸名家邓沐玮除了演唱京剧《将相和》选段外,还和张建国合作为观众带来了《负荆请罪》选段,再现了老生、花脸的经典对唱。

最后的篇章,李派老旦李鸣岩登台演唱了《打龙袍》选段和《钓金龟》选段,将老旦的婉转恢弘、苍劲醇厚演绎的淋漓尽致。压轴登场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派掌门人叶少兰则为观众带来了《罗成叫关》、《辕门射戟》两个选段,随着器乐的铿锵伴奏,将整场演唱会的气氛推向了高点。

作为人民大会堂新年演出系列品牌的重点版块,“人民大会堂·京剧名家名段新年演唱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据悉,该演唱会明年1月1日元旦晚仍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观众如期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