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农家书屋 十年再出发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 王勤   2018年01月03日08:09

2017年12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辽宁举行农家书屋全面建设10周年经验交流会,在这次会议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为先进集体被表扬,我和其他3名同事也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回顾这10年,总局创新宣传形式,讲好农家书屋人自己的故事。来自湖南省长沙市紫云村的郭芳令人印象深刻,她表示:“我也是一个母亲,看着孩子们每天放学后有地方可去,有书可读,从顽皮、叛逆变得懂事起来,我很感谢农家书屋。怀着这颗感恩的心,我要把农家书屋工作做得更好,这是我最大的动力。”

2017年对于农家书屋而言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承上启下之年。

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板块,农家书屋作为国家重点惠民工程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载入史册;

2017年9月19日,“中国农家书屋”微信公众号上线。记得公众号上线仪式上,70岁的蒙古族老人张树森在现场戴着老花镜扫码并阅读后说:“开通‘中国农家书屋’微信平台真是太有用了,咱们村子很多村民通过手机就能实时了解到书屋的信息了。”

……

从全面铺开到注重发展质量、提质增效,站在下一个10年的崭新起点上,未来农家书屋将如何继续完善?如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创新发展模式?如何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解决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作为一名时代的记录者,我们将发现并写下这些平凡的农家书屋建设者、管理者背后不平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