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青春话语的新世代生长视域

来源:新华网 | 欣闻  2018年01月02日16:01

2017年12月29日下午,作家出版社举办了青年作家彭冬儿作品《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的新书发布会。

彭冬儿是2008年江苏高考榜眼,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MBA, Beta Gamma Sigma国际荣誉协会终身会员。她2013年在苏格兰皇家银行新加坡办公室实习;2014-2016年作为最年轻的管培生,在花旗银行纽约总部任职;除了在金融业的经验,她还是新浪北美能源板块专栏作家,穿梭于纽约和华盛顿,采访各个领域的思想领袖。彭冬儿表示,写作的初衷就是想要为年轻的一代发声,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经历鼓舞和帮助到正在迷茫青年人勇敢追逐梦想,让青春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此次新书研讨会主题为“青春话语的新世代生长视域”。不同于以往70后、80后作家笔下的青春的味道,《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之有欢声笑语也有彷徨失落,有异国风情也有望月思乡;还包含了自信的微笑和失败后敢于重来的勇气与豪迈。正在经历成长和蜕变的青年人或许能从这本书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找到继续前行的动力与决心。

来自沃顿商学院营销学教授、《不可消失的门店》作者大卫·贝尔发来越洋祝贺视频,他称彭冬儿是个观察者,实践者和梦想者,《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能让读者感受到她的勇气和魅力,读者会被激励着去探索,去思考,甚至仿佛是在和她一起去冒险。

评论家白烨认为,当代文坛目前青年才俊辈出,年轻人的叙述欲望和能力较以前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越来越多跨界写作者的涌现也为当代文学的新发展提供了多样的发展空间。白烨评价,《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是跨界写作的尝试,虽初试啼声却已经显示出了较高的文学天赋和语言天赋。

评论家贺绍俊评价,这本书从一个现代中国留洋女孩的视角观察和分享了属于年轻一代的世界,它的话语和书写视域都是青春的。而书中所传达的情感的真实性和对理想描绘的有效性却又不分国别与年龄段。

《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颋指出,彭冬儿用细腻的文笔把留学生的种种体验——异国他乡带来不同文化上的冲击,情感的连接,世界观的改变等等,完整的展示在读者面前,让人能够从一个新的角度去了解年轻一代的思想和成长轨迹。

曹文轩、杨曦等人十余名学者、评论家也分别对彭冬儿所代表和反映出的新世代青春话语的写作尝试给予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