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虚构写作”在深圳:涌现诸多佳作 第四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文学)”评选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深圳商报 | 魏沛娜  2018年01月02日08:00

原标题:非虚构写作在深圳活跃 ——第四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文学)”评选颁奖典礼举行

作为深圳市第十八届“读书月”的重点活动和备受深圳文学界关注的年度文坛盛事,第四届“深圳十大佳著(非虚构文学)”评选颁奖典礼29日下午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杨黎光的《大国商帮——承载近代中国转型之重的粤商群体》、梁二平的《海上丝绸之路2000年》、廖虹雷的《深圳风物志·风土人情卷》、杨争光的《杨争光:文字岁月》、涂俏的《袁庚传》、刘元举的《北人南相》、唐诗的《清秋笔记》、孙重人的《荒野行吟:美国自然文学之旅》、楼乘震的《铁骨柔情——当代文化人素描》、王振文的《岁月深处》等10部非虚构文学著作获颁第四届“深圳十大佳著”奖。

“深圳十大佳著”评选由深圳市作家协会、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福田区文联主办,福田区图书馆、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福田区作家协会、深圳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深圳商报《读书周刊》承办。本次评选出的10部由深圳作者创作的非虚构文学著作,涵盖非虚构类的报告文学、传记文学、口述史、散文、随笔、自然笔记及历史叙事图书等。评选是对深圳非虚构文学创作的一次大检阅,同时也着眼于培育本土文学创作力量,繁荣深圳文学创作,扩大深圳文学影响力。

据了解,参选作品是深圳作者于2015年1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在国内公开出版的非虚构文学类著作。本次评选共收到深圳本土作者非虚构文学参评作品50部。据评选活动组委会副主席、深圳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于爱成介绍,“非虚构写作在深圳渐成显学之势,这与深圳现实生活的火热蓬勃有关,与深圳故事的丰富多样性有关,与深圳人求新求变的人生状态有关。深圳是一座文学意义上的城市,也是一座非虚构资源特别丰沛的城市。所以每年都有大批非虚构作品出版,涌现出一批非虚构文学名家,如杨黎光、陈秉安、张黎明、廖虹雷、刘中国等。”

经过由作家、学者、文学媒体人及读者代表组成的评委会的认真评审,杨黎光的《大国商帮——承载近代中国转型之重的粤商群体》等10部著作脱颖而出。

据了解,“深圳十大佳著”评选分为虚构与诗歌、非虚构文学两大类,两大类评选分单双年交替进行,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