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冬日书香 首届“阿里文学高校说”浙江高校文学峰会暖人暖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马悦 赵佳欢  2017年12月29日08:24

微信图片_20171228151709.jpg

近日,迎着冬日暖阳,第一届“阿里文学高校说”浙江高校文学峰会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17所省内知名高校的19个文学社团共103位代表齐聚浙江理工大学,共同探讨高校学生文学性社团的建设与发展,雕琢青年特有的读书精神。

本次文学峰会以“书香浙理,小冬集会”为活动主题,分为“文艺复兴”、“文学论剑”、“文潮叠涌”三个部分。其中,在文艺复兴环节,浙江传媒学院书影协会会长马锦辉针对“文学类社团何如迎合大学生口味”这个问题,谈了其观点以及解决方案。他说,文学类社团可以与其他社团合作,丰富活动形式,增加活动的趣味性;也可以探索更适合的形式把文学搬上舞台,比如朗诵、话剧之类的,从而吸引大学生关注文学、爱上文学。

微信图片_20171228151659.jpg

浙江大学文学联合会会长李何乐以“文学如何顺应时代发展脉络?文学社又能做些什么呢?”抛出自己的观点,就如何提升高校青年文学的感染力、辐射力进行了主题发言。

活动中,来自浙江理工大学SSS文学社、杭州师范大学黑眼睛文学社、浙江大学文学联合会、浙江科技学院和风文学社、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海棠文学社、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潮韵文学社、浙江工业大学海韵文学社、浙江传媒学院书影协会、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五月风文学社、浙江中医药大学天余文学社、中国计量大学林夕文学社、中国美术学院文艺复兴社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莽原文学社等高校文学社团围绕青年文学组织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主题分享,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

此外,峰会活动坚持研究和探索精神,对“文学的经典桥段改编成段子是好是坏”以及“当红网络小说是否能体现文学性”这两个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大学生们用全面的视角去审视这个问题,权衡其中的利弊,会更利于其对文学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171228151702.jpg

本次活动由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方平表示,峰会活动是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现实行动,也是社会各界关注文学发展与应用的良好“折射”。高校作为文化和人才高地,通过举办类似活动,能把优秀文化基因植入到青年思想中,使“读书明志、叙事启智、为人以德”成为共识,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精神践履在实际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