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电视剧盘点:现实主义在崛起,品质时代已到来

来源:文学报 | 曾于里  2017年12月29日08:38

根据央视索福瑞52城数据,2017年收视率前10名的电视剧分别是《人民的名义》(3.661%)、《那年花开月正圆》(2.561%)、《因为遇见你》(1.93%)、《我的前半生》(1.876%)、《楚乔传》(1.741%)、《欢乐颂2》(1.614%)、《人间至味是清欢》(1.315%)、《三生三世十里桃花》(1.288%)、《于成龙》(1.277%)和《生逢灿烂的日子》(1.266%)。再看排名前50的名单,其在豆瓣上的评分普遍在6分-7分之间。跟以往相比,2017年电视剧有什么不同?又蕴藏着怎样的“新变”?

现实主义题材在崛起

2017年的“剧王”是《人民的名义》。该剧以检察官侯亮平的调查行动为叙事主线,讲述了当代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查办贪腐案件的故事。相较于那种动辄数亿元投资、由流量明星担纲主演、宣传上投入巨大的IP大剧,《人民的名义》只能算是常规投资和宣传。该剧首播收视率1.523%,从此一路飙升,最高收视率6.695%,创下了近十年来电视剧的最高收视成绩;而在网络端,该剧累计播放量也近400亿次。

《人民的名义》的成功,是现实主义题材的胜利。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核心特征就是“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它能够真实客观地再现社会现实,谨慎智慧地反映时代生活,体现素朴的人间情怀和人道精神;既能够震撼观众内心、丰富观众的精神生活,也能够用主流价值观引领时代发展的潮流。在“反腐倡廉”成为时代主题的背景下,《人民的名义》及时地呼应时代诉求,表达了民众的心声,加上其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精良的制作和演员出色的表演,《人民的名义》“火”得情理之中。

2017年还值得一提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是《鸡毛飞上天》,该剧以陈江河和妻子骆玉珠的感情和创业故事为线索,讲述了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刻画了义乌人不向命运低头、敢为人先的积极进取精神,深刻折射时代巨变下的世间万象、人心浮沉。该剧成功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举办的“五个一工程”,成为8部入选优秀电视剧之一。

可以说,2017年是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大丰收”,除了《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的上佳表现外,还有《我的前半生》《欢乐颂2》《情满四合院》《生逢灿烂的日子》《猎场》《急诊科医生》等话题之作或口碑之作。现实主义题材的强势回归,是行业发展与市场需求的双重结果。2016年“玄幻+IP”当道,观众渴望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回归;另一方面,“玄幻+IP”的粗制滥造透支了观众对于这一类型电视剧的信任,市场逐渐向优质现实主义题材剧回归也是自然而然。从2018年的待播剧目来看,现实主义题材也将全面开花,题材所涉及领域更加广泛,类型也将更加丰富。例如关注高考话题的《小欢喜》,关注留学生群体的《归去来》,关注空巢老人的《美好的生活》等。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欣喜之余,也应该看到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尚存的不足。比如一些年代剧,年代感不足,讲述的是当下的故事;一些行业剧,专业性不足,行业的外衣下是言情的内核;一些都市情感剧贩卖的依旧是陈腐的价值观,等等。一旦脱离了真实,现实主义就不复存在,这是此类电视剧需要警惕的陷阱。

古装剧依旧受宠,“大女主戏”前途未卜

随着“限古令”的施行,2017的古装剧份额明显减少,即便如此,收视率前十名中,古装剧也占据了四席。古装剧依旧拥有强大的收视基础和话题性。2017年的古装剧(包括网剧)主要有以下三个类型,一是严肃历史剧,比如《大秦帝国之崛起》《于成龙》;二是传奇剧,比如《大军师司马懿》《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海上牧云记》;三是古装偶像剧,这个类型占比最高,数量最多,比如《那年花开月正圆》《楚乔传》《将军在上》《大唐荣耀》等等。

古装剧在制作上有不同的策略,历史剧、传奇剧注重的是剧集的质量,剧本严谨、经得起推敲,在演员的选取上,也以实力派演员为主。而古装偶像剧延续的是“IP+流量明星”套路。2017年的历史剧、传奇剧口碑优异,但古装偶像剧的两极分化颇为严重。《那年花开月正圆》《楚乔传》等赚得盆满钵满,但《秦时丽人明月心》《思美人》《龙珠传奇》《独步天下》等则“扑”得无声无息。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古装剧的风头大多被“大女主戏”抢走。“大女主戏”以女性视角为主线,着重描写女性传奇励志的一生,女主角是整部戏的核心人物,众多男性角色为了烘托女主角而存在。2018年“大女主戏”的风向依旧,周迅的《如懿传》、范冰冰的《赢天下》(改名《巴清传》)、杨幂的《扶摇》等都将播出。但在观众已审美疲劳的当下,这些大投资的“大女主戏”前途未知。

台网界限模糊,品质时代已经到来

2017年底传来的一个好消息,网络剧《白夜追凶》的海外发行权已经被美国主流媒体视频服务提供商Netflix(奈飞公司)买下,将通过Netflix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成为首部正式在全球大范围播出的国产网络剧。Netflix在全球已经有1.09亿订阅用户,国际用户为5600万左右,是娱乐业最重要的服务商,业界都欢呼着“网剧出海”。

“网剧出海”的大背景是网剧的强势崛起。根据《网络视听蓝皮书:中国互联网视听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10月至2017年8月,平均每月上线24部网剧,使2017年的网剧市场逐渐走向集约化和产业化道路,吸引大量电视剧资本进入网剧行业。另一方面,各大视频网站不断加大网剧的制作力度,大制作、大投入、大场面、高技术、强班底已成为头部网剧的制作常态。

尤其是2017年,视频网站的制作能力、播出效应已经比肩电视台,口碑优质的爆款网剧不断,从春季档的《热血长安》《花间提壶方大厨》,到暑期档的《双世宠妃》《镇魂街》《春风十里不如你》《颤抖吧阿部》,再到三四季度接连名声大噪的《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你好旧时光》《一起同过窗2》……原本不被看好的小众题材,在今年的网剧市场全面开花。而《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的高品质则洗去了以往网剧“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它们是网剧工业化水准的最佳体现,意味着网剧已经具备与传统电视剧分庭抗礼的能力。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不少大剧采取的是台网同步播出,甚至有的电视剧彻底舍弃了电视平台,改成了网络独播。

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界限正在不断模糊,这不仅仅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在于电视剧品质时代和口碑时代已经到来,优质内容才是“硬通货”,在什么平台播出反倒不那么重要。这是电视台的危机,是视频网购的契机,而激烈的竞争对于观众来说是“福音”——靠品质的时代到来了,中国电视剧的黄金时代也就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