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雄是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雷海基  2017年12月27日16:11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指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号召“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他不仅这样号召,也亲力亲为,在兰考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说:“我心中一直有焦裕禄同志的形象,见贤思齐,总是把他当作榜样对照自己。焦裕禄同志始终是我的榜样。”他曾以《念奴娇》的词牌填了一首《追思焦裕禄》,发表在《福州晚报》上。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从某种意义上说,英雄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文化的灵魂与形象。

英雄精神的本质是爱国爱民,舍己为人,这也是我党宗旨的体现。礼赞英雄就是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培养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不断创新的精神。这些不仅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应该大力提倡的。一个民族要有魂,而英雄是民族魂的代表。礼赞英雄能唤起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凝聚力。

了解英雄,能客观了解历史,清醒认识历史,明确前进方向。一个民族认识了自己的英雄,能提高民族自信。一个党认识了自己的英雄,能增强党的自信。英雄是人生的镜子,用英雄人物的品质和英雄的行为对照自己,可以找到差距,发现不足,从而不断修养自己,完善自己,做一个高尚的人、有担当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英雄是国民教育最生动的教材。百闻不如一见,英雄榜样具有强大魅力,更有教育说服力。礼赞英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数千年来流传着许多这样的故事,如尧舜让贤、大禹治水、后羿射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神农尝百草等。这些流传的英雄故事,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中华民族无数代人,无形中塑造了中华民族善良、勤劳、勇敢、智慧,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品格,成了优良传统。

礼赞英雄是繁荣文艺的需要。习近平指出:“文艺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以反映时代精神为神圣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英雄恰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道德基础集中且形象的体现,是文化宣传的最好典型,更是艺术形象理想的原型。正如习近平说的:“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文艺要反映时代精神和思想道德,必须以礼赞英雄为重点,所以,习近平提出,要“热情讴歌全国各族人民追梦圆梦的顽强奋斗,弘扬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文艺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英雄既是人民中的一分子,又是杰出代表,自然是文艺创作的一个来源。

时代呼唤我们礼赞英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了举世无双的成就,创造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其间涌现了无数的英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革命英雄是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代表。我国处在大变革时期,产生了一些拜金思想和道德失范、价值观混乱、唯利是图、见利忘义、贪污腐败等现象。有些英雄人物、英雄行为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更需要通过礼赞英雄,批评丑恶,来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据新华社报道,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12月22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首次审议。草案提出:“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人类进步而英勇献身、毕生奋斗的英雄烈士,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的杰出代表,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礼赞英雄,是赞英雄、学英雄、做英雄的过程,也是提升民族精神品格的过程,更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国,引领世界,实现大同世界的过程。所以,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国家公民都应该自觉地礼赞英雄,了解英雄,学习英雄,实践英雄行为。作为文化工作者更应该以身作则,努力礼赞英雄,在弘扬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担当起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