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2部文学作品成影视改编“香饽饽” 向纯文学富矿借力,促成创意母本“二次绽放”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7年12月21日08:07

小白《封锁》

文学与影视界的下一个黄金组合在哪儿? 昨天在上海作协举行的2017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冬季场,吸引了全国30多家影视公司代表来沪寻找合适的文学母本。据悉,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计划在明年继续举行春、夏、秋、冬四季专场,内容涵盖红色主题、悬疑主题、家庭伦理主题等专场推荐及综合场推荐,激发沪上文创产业活力。

“上海的文学矿藏丰富,尤其纯文学领域的现实主义题材书写,是影视机构可以从中借力的。我们期待经典文学写作能为影视业输送养料。”SMG影视剧中心主任助理李捷文向现场作家“约稿”———作品导向是向上的,人物是成长的,手法是创新而非套路的,既要反映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尤其是近五年的发展巨变;也要充分利用上海的百年红色文化和千年江南文化历史资源,呈现内涵丰富的上海文化形象。

活动现场,12部精选小说成了影视改编的“香饽饽”,分为青春校园、情感家庭、刑侦悬疑、古装战争四个板块单元,包括作家秦文君 《小青春》、王若虚 《火锅杀》、滕肖澜 《爱会长大》、乔叶 《最慢的是活着》、李西闽《幻红裙》、那多 《告别》、王可心 《一个人的行走》 等作品梗概与亮点,呈现在人手一册的“推荐作品集萃”上。“上海的文学资源庞大,有好作者、好刊物,除了做好文学作品的检索推荐,还能进行作品开发定向输送、专项定制。比如根据影视制作公司的相关方向与要求,推荐合适的作家量身打造剧本,促成文学与影视界的黄金组合。”上海市作协党组副书记马文运说。

上海刚出台的“文创50条”激励政策,也成为现场活动的高频词。在政策利好之下,激发创作活力,打响产业组合拳,进一步擦亮上海文化金名片,是业内共同关注的命题。今年3月,上海文学界、影视界首次携手举办创投峰会,促成上海作家小白 《封锁》、姚鄂梅 《西门坡》 等多部作品陆续达成影视和舞台改编意向。此次12部小说则由《收获》 《上海文学》 《萌芽》 《思南文学选刊》 和华语文学网、云文学网等刊物网站推荐,成为不少影视公司寻找好故事的优先选择。峰会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作家协会、SMG影视剧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