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沈阳有个从农家书屋走出来的作家群

来源:沈阳日报 | 杨博  2017年12月19日07:46

12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沈阳举行“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经验交流会”。2017年是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是农家书屋深化服务、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来自全国的农家书屋工程代表来到沈阳,介绍了各自地区的经验。在沈阳康平,一个从农家书屋走出来的作家群——卧龙湖作家群受到全国与会代表关注。

沈阳实现了村村都有农家书屋

10年来,沈阳市积极推动农家书屋建设,实现了村村都有农家书屋,在全省率先完成农家书屋建设任务。

2007年沈阳市就投入900万元资金改造了农村图书室,改造部分村委会,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持。在进行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过程中,沈阳市将充分利用农村现有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积极整合现有的各种涉农的文化资源,不搞重复建设,不给农民群众增加负担,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努力探索农家书屋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鼓励新华书店在农村开办连锁店,开办阅读室,延伸服务功能,既解决农民群众买书难的问题,也解决农民群众看书难的问题。切实把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成为受农民群众欢迎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卧龙湖作家群受到充分关注

另外,沈阳还有个从农家书屋走出来的作家群——卧龙湖作家群,得到了全国与会代表的关注。

卧龙湖作家群是以康平县作家为主组成的一个文学创作群体。其中许多人出身农家,是地道的农民。近年来,他们把黑土地上的人和事演绎成一部部、一篇篇、一首首精美的文学作品,迎来小说、散文、诗歌、歌词、影视剧本、楹联等创作的竞相繁荣。目前卧龙湖作家群共有国家级作协会员六人、省级会员20人、市级会员60余人,涵盖小说、散文、诗歌、词赋、楹联、音乐文学、电视文学等文学创作领域。近年来,他们创作出了《卧龙湖往事》《康平故事》《大赋康平》《后陵》《相约卧龙湖》等一大批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