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便便汉字携手骑士团长,跻身2017年度日本十大畅销书 《九十岁》、三本童书和“温柔版村上春树”也在榜上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戴铮  2017年12月18日14:13

由日本两大图书中盘商之一的日贩评出的2017年度十大畅销书日前出炉。现年九十四岁高龄的女作家佐藤爱子的随笔集《九十岁,有什么可喜的》以累计一百零五万册的发行量独占鳌头,儿童读物与学习参考书今年有亮丽表现,其中《真有趣!不可思议的进化令人惋惜的生物词典》位居次席,恩田陆的直木奖与日本书店图书大奖“双冠王”小说《蜜蜂与远雷》则排名第三。

佐藤爱子在得知自己成为本年度头号畅销作家之后,通过《九十岁,有什么可喜的》出版方小学馆向媒体吐露了心声。她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把作家的工作商业化,不过想到有那么多人读了这本书觉得有趣,还是真心感到高兴。我只是写自己想写的东西,至于有那么多人从书中获得了勇气和力量,这或许是因为时代变了,日本人也不再整天愁眉不展了。

位居次席的《真有趣!不可思议的进化令人惋惜的生物词典》系由动物学家今泉忠明主编的儿童绘本,用插画的方式描绘了动物们那些不为人知的“弱点”,比如大猩猩脑袋很聪明,但肠胃不大好;放屁虫会因为自己的味道太臭而昏厥等等,很多成年人读后也表示“太有趣了”“涨姿势”。

紧随其后进入三甲的《蜜蜂与远雷》是有“温柔版村上春树”之称的人气女作家恩田陆构思十二年、取材十一年、执笔七年完成的青春群像小说,以国际钢琴大赛为舞台,围绕才能、命运、音乐展开宏大的结构,被誉为从文字间就能听到钢琴声的奇妙杰作。

排名第四的《日本第一开心的汉字练习册便便汉字练习册》是一套以能戳中孩子们笑点的“便便”为题材而打造的学习参考书,按小学年级分为六册,可谓“快乐学习”的全新发明。截止到11月27日,该系列图书的累计销量已超过二百二十万册,成就了一种畅销的另类。

村上春树依然颇具号召力,《骑士团长杀人事件》(全两卷)此番稳居第五。日本媒体称,在人们渐渐远离活字、纸质出版几乎成为夕阳产业而令文艺类图书苦战一线的时代背景下,村上恐怕是唯一能带来压倒性销量的文学“巨人”了。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虽未能进入年度畅销书排行榜,但明年的动向值得关注。

排在第六位的《儒教支配下的中国人与韩国人的悲剧》作者为美国旅日作家肯特·吉尔博特,该书被捧为“二十一世纪的《菊与刀》”、全新视点的“日本人论”。

无论儒教是不是那么重要的原因,起没起到那么大的阻碍作用,但如果十九世纪的中国和朝鲜早一些开始近代化进程的话,整个东亚的近现代史恐怕就要改写了。

排名第七、第八的分别为大川隆法的《传道之法》和《真有趣!不可思议的进化令人惋惜的生物词典续篇》,三本童书上榜,足见其已成为日本年度畅销书的主力。

最后跻身十强的依次为佐久间健一的生活实用书《模特儿讳莫如深的身材复位减肥》和池田大作的《新·人间革命》第二十九卷,后者年年上榜,堪称日本年度畅销书排行榜上的常青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