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顺之恋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叶辛  2017年12月18日08:13

叶辛

叶辛 叶辛《安顺之恋》手稿

“安顺之恋”不是写一对男女曲折的恋情。

我要写的是当年在安顺上山下乡的上海知识青年对插队落户村寨的感情,写的是今年春天的一场活动。

这场活动的题目就是“安顺之恋——重走知青路”。

听说这场活动的点子是安顺市里的领导出的。刚刚过完春节,安顺旅游委的三位领导出差来上海,说沪昆高铁开通了,出贵阳之后的第一站,就是安顺。他们已经和铁路上联系了,想安排一出“黄果树专列”,邀请当年曾经在安顺插队的10位上海知青,重走一次知青路。最好尽快成行,“三月里,菜花黄”,正是贵州春月里的好风光。

我们一听,就觉得这是一个金点子。不过仅仅看看油菜花,似乎内容弱了一点。于是你一言我一语谈起了各自的想法。最终议定,出发的日子,定在3月31日,48年前1969年的3月31日那天,800多位上海男女知青,就是从上海出发,前往安顺的。今年春节期间,老知青们聚会时,热烈地讨论过,两年以后的上山下乡50周年,我们一定要搞点隆重的纪念活动。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们正好预热一下。48周年,也是一个好日子。同行时,我们邀请了10位旅游记者一起走,让他们用现代传媒的快捷方式,把男女老知青们的所感、所悟、所叹及时地报道出去,听听知青群体的反映,听听社会各界的反映。

高铁开出上海站,感慨就来了。1969年3月31日上午出发,我们400多位修文县的知青,是在56个小时之后的第三天傍晚,在贵定下的车。去往紫云的知青们,则比我们多坐了一个晚上的车。而48年后的今天呢,高铁车厢里的预报,当天晚上7点22分,就能准时抵达安顺。真是:

坐上列车去西南,

两次情景不一般。

人生境遇多感叹,

沧桑岁月等闲看。

这是我在高铁上吟就的一首小诗。

接下来的几天里,随着黄果树专列驶进安顺,在西秀区、在屯堡、在黄果树瀑布和龙宫景区、在紫云县,媒体及时报出去的消息,传遍了上海的知青媒体、网络和微信群。想想,上海整整有120万知青啊,现在其中超过100万的男女知青,已经回到了这座城市。他们纷纷点赞、跟帖、发表感言,有的人还给我提意见:不是说好50周年才搞活动吗?你怎么先动起来了?

当我们回到上海之后,网络上的跟踪报道,更是铺天盖地,光一级的大网站就编发转载了上百条消息。曾经在黑龙江、内蒙古、新疆、吉林、安徽、江西、江苏、浙江、云南、贵州等11个省上山下乡的知青们,都在纷纷表示,也得筹备起来了。

这都是“安顺之恋”带动起来的呀!

(作者系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