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功夫茶 (外一章)(散文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姚 船 (加拿大)  2017年12月18日07:36

银色的巨型客机,腾空一条弧线,把我从故土抛到彼岸他乡。

醉人的功夫茶香,牵动万千思绪,让我从异国梦回可爱故乡。

啊,功夫茶,故乡特有的茶!一个精致的紫砂茶壶,几个小巧透亮的薄瓷杯子。放进铁观音茶叶,滚水冲泡。依传统俗成口诀,“烧(烫) 盅热罐,去沫淋盖,关公巡城,韩信点兵”,酙茶时顺着各个杯子旋转兜圈,让不同杯里茶水相若,茶色相近。如此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几杯色香味俱全的功夫茶就呈现面前。

在茶香氤氲中,两指把小杯轻轻夹起,嘴唇一啜,顿觉齿颊留香,精气神皆提。一巡又一巡,其妙无言以对,其趣弥漫胸臆。

功夫茶,是生活的积累,先民的智慧,体现一种安然闲适。工作之余,劳作之隙,悠悠冲一壶功夫茶,泛泛聊几句家常话。疲累悄悄离去,困倦慢慢消失。调节生活紧张节奏,让心灵恢复片刻安宁。

功夫茶,摆上茶几桌面,家人朋友围坐。你一杯,我一杯,茶色虽由浓到淡,谈兴却由浅入深。天下风云,人生哲理;家长里短,理想追求,在这小小平台交流。茶香相伴,言谈和风细雨,感情经纬交炽,一片轻松和谐。

功夫茶,孕育在南海之滨,四季如春的潮汕地区。民俗文化的沉淀,一方水土一方人,潮州人家谁不喝功夫茶?远走他乡,带上茶具,喝上一杯,如饮故乡韩江水;再喝一杯,似把乡情装满怀里。游子心中,功夫茶最是家乡味。

冰钓

湖面冰封。

光溜溜一埕,白茫茫一片。没有鸟踪,不见船影。往日碧波荡漾、白帆点点的水面,被封冻在记忆中。风吹不起褶皱,只有岸边光秃的树枝在微微晃动。

冰封湖面。

严寒让阳光丧失热力,寒冬使花木失去颜色。然而,有人偏向冷中行。钓冰鱼的人,最爱这千里冰封景致。

湖上冰面凿一个大窟窿。坐上折叠椅,放下钓鱼杆,心也跟着放进黑糊糊洞里。希望在等待中,收获在希望里。

寒冷仿佛把时间冻住,光阴在指缝中缓慢流逝。期盼的火苗在心中燃烧,寂寞的苦候吞噬着每一个细胞……也许,瞬间,钓杆一阵激烈抖动,令人心花怒放,一条活蹦乱跳的鱼;也许,长久,洞里的水面泛不起涟漪,只有冰冷的手脚在空气中轻轻颤动……

啊,钓翁之意不在鱼。远离喧嚣处,置身大自然,那纯净洁白的天地,那万籁无声的空间,已是心灵最大收获。心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