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理发室里的笑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徐叔衡  2017年12月18日07:35

这南方的三伏天,真够人受的。整个天地就像大蒸笼,又热又闷。偏偏自己的头发又老长了。

理发,要赶早,毕竟早晨凉爽些。按自己以往的经验,觉得还是工贸市场旁那家理发店,可能会开门比较早。

一早起床,七点差一刻便到。原以为自己会是第一个,不料,前面就有三人等在那里,还有一人已理过发走了,人家六点半不到就开门了。

这是临街的一套一楼住房。厅堂面向街道,大开门,居室、厨房、卫生间都在后面。厅堂再加上阳台,被辟为理发室。这房子“码头”好,临街,工贸市场又在旁边,人来客往挺多。

女理发师中等个子,壮实,脸型稍大,留短发,手一双,嘴一张,做事麻利。她一边给人理发,一边同客人聊天,一边眼睛还盯着街上行人,有熟人经过,便立刻同人打招呼,送去问候。

七点刚过,她丈夫带着儿子从里屋出来,背着书包出去。我问:“你们对孩子的学习抓得这么紧呀,这么早就去上课呀?”“哪里是去上课哟”,她一边理发,一边回答我的问话,“他是到对面三楼去做功课呵,这里太吵了。”“哟,你好厉害嘛”,我夸赞她,“你在这里又买了一套房子呀?”“哪里哟,对面三楼的房子,是我婆婆的,她原住在闹市区,老房子拆迁,政府给补偿的”,她顿了顿,说话语气变得兴奋起来,“我倒真是又买了一套新房子,在朝阳小区,还没装修。”“真不简单”,我继续夸她,“在一个省会城市,能够买下两套房子,可不容易,”我追问,“你丈夫是做生意的吧,当老板呀?”在我的印象中,不太长的时间,能买下两套房子,若不是做老板,真不大可能。“做什么老板哟,他没做什么像样的生意,今天做做这个,明天做做那个,能赚到自己吃就不错了。”“她的这两套房子,是她用剃头刀剃出来的。”旁边一位知情者插话。

这一下,更让我吃惊不小。一个手拿剃头刀的,理一个发才赚几块钱,一天也理不了多少人,要攒下买两套房的钱,可不是常人所能办到的。

好在我们也熟悉,看到她凭着一把剃头刀,几年下来,就有如此气象,我盘根究底,“记得那时你在前面那两栋楼房中间巷子里,用一块帆布遮挡,就在那里理发,我也去理过几次,没几年工夫,就买了两套房,同时还供养一家四口,两个孩子还在念书,你真不简单。”听我这么一说,引发了她的思绪,她愉快地回忆起了往事。

她是郊区人,18岁进城理发,先是在市中心租了一家店面,带了一个徒弟,做得也不错。后来结婚要生孩子,只好停工,那徒弟撑不下来,只好关门歇业。过了三五年,生了两个孩子,又重操旧业,只好转到这个地方,从头做起。那时,两手空空,无钱再租店面,只得先在两墙中间搭块蓬布,从旁边婆婆住的三楼牵一根电线下来,解决了理发用电,搬来几个塑料方凳,给客人坐,又拿来一个旧脸盆架,放上脸盆,用塑料水桶从婆婆家提来自来水,拿来两个热水瓶,装上开水,用于客人洗头、刮脸。冬天到了,她就在北面再围上一块帆布挡一挡风霜雨雪。整个条件的确简陋,但女理发师为人热情,做事认真,不论男女老少理发,都一丝不苟,又喜欢聊天,手艺也很不错,收费也低廉,当时,男人理一次只收一元钱,到她那里去理发的人不少,经常要排队等候。在这样的环境下,她一干就是10多年,靠勤劳刻苦,省吃俭用,积攒下一笔钱,买下了现在这套房子。有了自己的住房,又有自己的店面,女理发师更是做得风生水起。

女理发师今年43岁,干理发这个行当20多年了。每天天刚亮就起床,简单洗漱后,就开始理发,从早上一直干到晚上九十点钟,每天十四五个小时。忙的时候,特别是春节期间,来理发的人排起了长队,她连吃饭都从简,婆婆做好饭,端到她面前,她随便扒两口,将嘴巴一抹就接着干,经年如此。我以前也经常来这儿理发,每次都是人满为患。我曾经问过她,你一人忙不过来,为什么不叫你丈夫一起来做。她告诉我,她丈夫也做过,一天站十多个小时,腰酸背痛,做了两天便做不下去了。“你长年累月这样站,这样干,不累吗?”我问道。“已经习惯了,不累。”“现在国家改革开放,个人发展机会多得很,你没想去做做别的吗?”我又问。“看到我每天都这么累,我老公也劝过我,让我别做了,去做生意吧,”这时,一个客人理好了,她收好钱,又换上一个人,她帮客人围好白布,接着说,“我没同意,我觉得理发这门手艺好,虽然赚不了什么大钱,但稳当、踏实、牢靠,成本不高,没大风险,我自己喜欢。我觉得,只要人勤快,收入也比较稳定,人辛苦点没事,做什么不辛苦呢。”说到这里,她换了一种坚定的口气,“我这个人就这么个死心眼,认准了的事,就做到底,从不三心二意。”说完,她开心地笑了,那笑声中充满自强、自信、自豪。

这笑声也触发了我的感慨。这世上,创业的路有千条万条,发展机会有千次万次,前进的障碍有千种万种,每条路都能创出事业,每次机遇都有成功的希望,每个障碍都可能让人功亏一篑,女理发师不弃毫末技艺,不惧长年累月辛勤劳作,不避条件简陋,不嫌蝇头小利,认准了的事情,就心无旁骛,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做下去,积以时日,做出了一种别样风景。她是成功者,是胜利者!

祝愿女理发师笑得更好,更美,更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