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2017年12月18日14:06

长篇报告文学《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近日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近10万字,记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故事。

该书由新华社采写播发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地之子黄大年》编撰而成。新华社记者吴晶、陈聪耗时数月,寻访多位黄大年的亲友、同事,从科研管理、教书育人、家庭生活等多个角度、多个侧面,抒写了黄大年对事业倾尽全力、对学生甘为人梯、对国家不图回报的崇高境界。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今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