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无用之书,做有用之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走进思南书局分享“人生之书”

来源:文汇报 | 唐闻佳  2017年12月18日08:27

左图:宁光院士在活动现场与大家分享读书的心得体会。袁宸桢摄

穿上选书师傅围裙,领读《诗经》选段,昨天,被誉为“作家会客厅”的思南书局来了一位特殊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内分泌学科知名专家、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当医生是他的拿手活,但他这回的身份是思南书局“特约店长”,荐书之余,也分享自己的“人生之书”。

宁光院士是知名内分泌科专家,这回“跨界”走进思南书局充当“店长”,他推荐的书倒都不是医学专业书,其中就有心理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康纳曼的《快思慢想》以及郭慕清的《陌上花开》。

“现在,大家的生活节奏都很快,几乎没了读书的时间,那么,我们还需不需要读书呢?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我觉得读书多的人,至少不太会做坏事,多读书能锻造人的品德、品位,以及善心。”宁光也感慨,作为医生,他读书不少,但多为医书,“读杂书”的时间很少,这些年他总利用出差途中挤时间阅读。

《陌上花开》是他在飞机上读完的一本书,是一部有关《诗经》的作品。在30平方米的思南书局里,大家簇拥着,听宁光领读、分享他喜欢的一些《诗经》片段,说父母、忆家乡、谈理想。

宁光说,重温《诗经》这样的经典给了他不少感悟,比如曾以为千年前的文字距离我们很遥远,却没想到情感的联系、文脉的传承其实一直未断。“《诗经》这样的经典从没远离我们的生活,只是我们现在越来越少有时间静心去捧读一本书。”宁光说。

那么,天下图书如汗牛充栋,到底读什么书? 当一个医生,又是否需要去读无关乎医学的书呢? 宁光说起自己读书的“三重境界”。首先,作为医生,医学书必须要精读、反复读,甚至要背诵,最后化在骨子里,化在行医的所有行为中,这才能当一个医生。第二,有些书需要细细品味,要慢读,比如 《快思慢想》 这样的书,甚至可以拿出中英文版对照着看,让书本里的知识滋养自己,幻化为最终的思维方式、思考方式。第三,就是泛泛而读,什么书都读些,让阅读成为一个生活习惯。

在他看来,医生、医学生如果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也更有利于工作、学习。“我感觉多读书能让人有怜悯心与爱心,这样在面对患者时,也更能促进和缓的气氛,善于换位思考,从而获得尊重,而不至于引发促狭的感觉、带来医患矛盾。”宁光说,即便有些书被看作是“杂书”也无妨,因为读书造就的修养与底蕴是在潜移默化间自然而然形成的,不在于读具体的这本书或那本书,但现代人往往就是落于太功利的圈套里,殊不知“读无用之书,做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