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雷达最新散文集《黄河远上》出版:“个人命运与时代面影的交叠合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15日10:35

雷达的最新散文集《黄河远上》,作为名家散文书系一种,近日由书香博雅文化公司策划,民主与建国出版社出版。该书上市后即受到读者喜爱和好评,不到一月销售一千五百多册。这本书,剔除了作者的议论性和思辨色彩的文字,是一本比较纯粹的叙事型抒情散文集。该书以发表在《作家》杂志的“西北往事”系列为主体部分。《新阳镇》《黄河远上》《多年以前》《费家营》《韩金菊》《天上的扎尕那》《梦回祁连》《皋兰夜语》等多篇作品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率很高,留言很多,形成围观互动的感人情景。

这些作品既是自传体的,作家从亲身经历出发,把自己的成长史和心灵史全无粉饰的敞开,其强烈的纪实性和现场感,以及浸透其中的自我解剖和真诚表述,让读者产生了强烈共鸣;同时又不是纯粹的封闭的自说自话,而是在“有我”的生命体验中,很自然地渗入历史镜像与地理人文,可当作西部的生活史和心灵史来读。网友评价说,这些作品“苍茫辽阔,委婉多情”,“历史真相隐藏在语言的暗流涌动之中”,是“个人命运与时代面影的交叠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