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香港鬼才导演”彭浩翔:其实我是一名写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 肖姗姗  2017年12月15日08:50

说起彭浩翔,或许大家都知道他的《志明与春娇》三部曲。集导演、编剧、制片、演员于一身的他曾坦言:“跟拍电影相比,写作让我更自由。”12月3日,这位“香港鬼才导演”带着新书《彭浩翔电影剧本集》亮相成都举行分享交流会。活动开始前,彭浩翔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直言,自己最喜欢的作家是余华,拍电影是为了养活他的写作梦。

谈电影《志明与春娇》至少15年内不再拍

成为一名导演之前,彭浩翔的人生堪称丰富。他从做电台DJ、写专栏做编辑起家,然后靠《全职杀手》获得进入电影行业的敲门砖,《买凶拍人》让他一炮成名,而之后的《志明与春娇》三部曲,横跨7年之久的更新节奏,每一部都掀起观影高潮。距第三部上映已过去7个多月,却仍有影迷在网上讨论:这部电影是不是真的结束了?

问及这个万众瞩目的问题,彭浩翔坦言:“我觉得不应该再拍下去了,至少15年内不会再拍,不是我不爱春娇和志明,不是因为我不爱余文乐和杨千嬅,是到了应该完结的时候了,如果再拍等他们老了再说。”

眼下,彭浩翔正在筹拍新电影,文艺鬼才又要转型了。他透露:“我会拍武侠片,会连着拍三部,一个非常大胆的拍法,会是一个大的案子,要花很长时间。现在已经筹备半年了,还要多筹备一年才能开机,大约是明年底。”除了拍武侠片,他接下来还会在美国拍一部英文电影。

谈写作用拍电影赚的钱来养活写作梦

彭浩翔是个热爱电影的导演,但他却说自己并不快乐,甚至有些无奈而为的被动,“拍电影要跟好多人打交道,还要操心很多事,我很累。”所以,即使是大众心中相当有才华的导演,彭浩翔自己最愿意做的却是写作者。不管有多忙,他都会抽时间保持写作状态,“至少每天一小时,有时候在车上和飞机上也写作。”他随手写得最多的是短篇小说,写完就分享在网络上。他毫不避讳地说:“写作什么都好,就是不能挣钱,所以我要不停地拍电影,这样我才能一直写作。可以说,我是在用拍电影赚的钱,来养活我的写作梦。”

对彭浩翔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伤口,自己则是通过写作解决伤口问题,“我写作从不是为了别人写,都是为了自己。”

一边写自己的文,一边看别人的书。彭浩翔的阅读量很大,他随身背的包里都是书。因为工作忙,就得见缝插针地阅读,哪怕是等电梯的那一点时间,他都会抱着书。甚至在陪老婆逛商场的时候,他都会打探商场里哪里有安静的角落,然后他去看书,老婆购物。

谈及自己最喜欢的中国作家,彭浩翔不假思索地说出了“余华”的名字,“我很喜欢他的《兄弟》《活着》,《许三观卖血记》我也有,但还没来得及看。他描写的悲很有力量,撞击灵魂的感觉,但他又不只是为了写这个人有多惨,他教人向死而生的思考,很厉害!”

谈新作为投身电影行业的年轻人提供范本

这次来蓉,彭浩翔的身份是写作者,他的新书《彭浩翔电影剧本集》,首次完整地收录彭浩翔从影以来十部重要作品的完整剧本,包括从2001年《买凶拍人》到2012年《志明与春娇》,其中剧本、导演阐述、人物关系图、幕后花絮照……无数秘不示人的幕后创作,首度全面曝光,尤其是彭浩翔还特地重新撰文,细说每部作品的灵感起源与创作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堪称压箱底的宝贝。

在分享会上,不少影迷和读者都与彭浩翔探讨起写作问题。彭浩翔坦言,自己下决心将这十部剧本整理成册并出书,就是希望可以为有志于投身电影行业的年轻人提供范本,从中汲取创作的经验。并表示,留心生活的细节是他创作的关键。“我的故事来源常常是在陪太太买菜或逛街时看到的人和事,有时在茶餐厅我会偷听别人聊天、听情侣吵架。”同时,彭浩翔提醒想当编剧的年轻人,99%的编剧得不到名利的光环,所以,如果有人想当编剧,首先要想清楚,如果得不到名利也还愿意去写剧本,才有可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