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光明日报 | 鲁骥  2017年12月13日09:16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资料图片

【总书记的足迹 · 光明书屋】

“我年轻时多次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小说,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在索契完成了这部著作。”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提到。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书单中的一本经典著作。这本书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书单中的一本,更是广大中国读者必读书目中的重要一本。其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执着、奉献、勇敢、宽容,以及不畏艰险的性格、坚定不移的信念、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读者。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保尔的这段话是很多人的座右铭。当我们回首往事,有多少金色年华在碌碌无为中飞逝,又有几许时光在为实现人生价值而拼搏?或许,少年时期并不完全理解其中的意义,只是被其坚定的语气和执着的态度打动。时过境迁,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才深刻领会到,这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告诉青年一代,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理想,如何为共产主义理想去努力奋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鲜活地塑造了一位在白色恐怖下,给地下工作者打探消息、送情报,在危险时刻救下革命者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其鲜明的主题也使人心灵震撼:一个人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革命者只有在不断斗争中才能百炼成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1927年底奥斯特洛夫斯基着手创作一篇关于科托夫斯基师团的“历史抒情英雄故事”(《暴风雨所诞生的》),可是非常遗憾,唯一手稿弄丢在寄给朋友审读的邮寄路上。这一残酷的打击并没有挫伤他的坚强意志,反而使他更加顽强地同疾病作斗争。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经出版,就在全苏联引起轰动。在苏联解体前,这部著作先后被用61种文字印行了600多次,共3000余万册。时至今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和引人深思的人生哲理,仍在一代代读者心中荡漾。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释这部作品的标题时说:“钢是在烈火里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并学会了在生活中不灰心丧气。”打铁必须自身硬,青年一代更应争取在钢铁的炼成过程中磨炼心志、铸就品格。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共产党经过90多年的风雨兼程,才创造出让世界称赞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智慧”。“莫向光阴惰寸金”,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让我们以保尔为榜样,弘扬“保尔精神”,在新时代的浪潮中锻炼自己,书写人生华章,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