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意大利将为全国书店大幅减税

来源:中华读书报 | 王胡  2017年12月12日14:19

意大利计划给予全国书店普遍的税收减免,独立书店将更为受益。

文化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表示,持续不断的关门危险威胁着意大利各地的书店,有必要用减税政策加以挽救。

该计划于上周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获得批准,旨在降低向书店经营者征收的市政税、物业税和垃圾税。如果店面所有权不归经营者自有,他们也可以根据租金申请抵税。

每家独立书店的减税上限是两万欧元(约合人民币十六万元),连锁书店为一万欧元。

关于上述计划,在2018年预算案的修正案中,意大利政府为明年分配了四百万欧元的款项,并从2019年起,每年提高到五百万欧元。

“保护书店有着极大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弗兰切斯基尼部长说。

意大利书商联盟(SIL)主席克里斯蒂娜·朱萨尼对减税政策表示欢迎,并称,从书店受益的不仅是顾客,还有作家、编辑和印刷商,以及成千上万与图书生产有关的人。

意大利有许多非常独特的书店,如威尼斯的“水上图书馆”(Libreria Acqua Alta),即用贡多拉售卖新书和二手书的书店,又如米兰的科莫大街十号,内含书店、时装、画廊、咖啡馆和小酒店,近来在上海的南京西路和北京的建国路也设立了分号。

根据2015年的一次调查,近六成意大利人民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一本书都没有读过,十分之一的家庭则根本没有书。六岁以上的意大利人当中,只有四成一为消遣目的读了书,而这一数字在2010年的统计中还有四成八。

调查还发现,意大利妇女和少女读书的比例远高于成男和少男,女读书率为四成八,男读书率只略高于三成四。

此外,北方人的读书比例接近五成,而南方只有大约三成。

在西西里岛,一本书都没有的家庭多逾一成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