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郭小橹入围科斯塔奖决选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7年12月12日14:18

四十四岁的旅英中国作家郭小橹以新作《曾经东方:成长故事》(OnceUponaTimeintheEast:AStoryofGrowingUp)入围了科斯塔图书奖传记奖的决选名单。

郭女士在该书中记述了她的北京经历——电影学院,地下艺术,西方男友——以及她2002年赴英留学后所得的生活教训,涉及语言、文化、社会和艺术创作。

《中华读书报》今年1月18日刊出专文,介绍了此书。郭小橹回忆了她作为一个“几乎一段英文都无法破译”的中国学生,如何只用几年时间便以英文写出长篇小说的过程。2013年,她入选了《格兰塔》杂志的英国最佳青年小说家名单。

郭小橹1973年生于浙江温岭石塘镇某渔村,十八岁入读北京电影学院,写有小说《芬芳的三十七度二》《我心中的石头镇》和电影剧本《我妈妈的男朋友是谁》等。

在《简明汉英恋爱词典》(AConciseChinese-English Diction⁃aryforLovers)之后,她还于2014年出版了第二部英文原创小说《我是中国》(IAmChina)。

科斯塔奖的前身乃设立于1971年、一年一颁的惠特布莱德奖。主营旅游业的惠特布莱德公司2006年终止赞助,由科斯塔连锁咖啡店接手并重新冠名。

该奖先评出各值五千英镑的小说、小说处女作、诗歌、传记和童书五个单项奖,再从中选出最后的大奖,授以“年度图书”称号,外加两万五千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