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事题材影视创作与英雄主义精神铸造

来源:光明日报 | 郭超  2017年12月12日07:56

电影《建军大业》海报

电影《湄公河行动》海报

电影《战狼2》海报

编者按

12月7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军事题材与英雄主义影视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和电影从业者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引,从理论批评和创作实践的角度,讨论了军事题材与英雄主义影视创作的现实意义和存在的问题。大家对于在新时代如何通过影视作品礼赞英雄、讴歌英雄,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进行了启人心智的探索。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军事题材和英雄主义作为影视创作的重要题材,是表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的重要阵地,是塑造国家民族形象的重要载体。这类影视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质量和价值取向极为重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

新英雄形象彰显文化自信

“我国电影史上曾经涌现过一大批制作精良、脍炙人口的军事题材电影。近几年,军事题材电影的发展也可圈可点。这既离不开电影从业者的努力,也离不开文艺评论的引导。”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说。

“军事题材和英雄主义影视创作理应承担起反映国家意识形态、彰显文化自信、塑造国家形象的重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说。

“近几年,银幕上出现一类新的英雄形象和英雄叙事。比如《战狼2》里的冷锋和他的成长历程。我把它概括为英雄落难、犯错、失名、重新成长、逆境崛起、再次回归、集结号重新吹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说。这样的叙事在中国军事题材影视史上是有原型的。比如《红日》里的石东根,包括《亮剑》里的李云龙,《历史的天空》里的姜大牙等。当下主流电影里的英雄形象,吸收了美国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电影的有益养分。这显示了军事题材电影逐渐走向开放、包容,彰显了文化自信。

“军事题材影视剧应该更加关注普通一兵,塑造出更多真实、生动、可敬的士兵英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田水泉说。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具体到军事题材影视的创作中,我们要以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官兵为中心。他认为,有一种主题先行的现象值得警惕。近年来的军事题材影视作品,有一种过分重视大事件、大人物的风气。这种影片在创作和投资上风险小,在各种评奖中也因为题材重要而占尽优势,这对创作者来说很不公平。“元帅、将军们需要歌颂,士兵英雄也需要书写。我们要拍摄出新时代的《小兵张嘎》、许三多,书写当代人的英雄气概、家国情怀和人性光辉。”

“中国的电影票房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票房市场。但我们的国际影响力与电影大国的地位远不相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侯光明说。他认为,功夫片、动作片和军事片是我们在海外影响相对比较大的一类片子。“我们可以借此构建中国电影学派,梳理东方美学理念,增强文化自信。”

用诚意之作满足人民需求

“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一个时期以来,娱乐明星、富豪成为一些人心中的偶像,在生活和创作中,我们出现了质疑英雄、嘲讽英雄、弱化英雄的歪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边国立说。

“戏弄历史的作品,不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而且是对自己创作的不尊重,最终必将被历史戏弄。某些军事题材作品也投合低俗、庸俗、媚俗的趣味。比如被人民鄙夷的抗日神剧,媚俗的后面是票房、收视率,是看不见的资本的手在运作。”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教授彭文祥说。

“盲目跟风市场固然不好,但也要注意,不要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一说拍主流作品、主旋律作品、英雄主义作品,可能就会出一大批应景追风的创作者,相关部门投了不少钱,结果拍出来的作品,不能满足人民的需求。”导演冯小宁说,“我自己写的作品,最起码沉淀了十年之久,最长一部作品是二十八年。二十八年前的草稿我都有。什么时候我们国家的电影艺术创作不再追求数量,而是像一个农民种田那样好好开垦荒地,选择良种,锄草施肥,中秋节在麦场上把粮食打回来,这时候中国的电影才算真正走入了艺术创作的正轨。”

用工匠精神打磨精品力作

“我们小时候看银幕上的英雄,是被他们带着走的,有引领作用,我们是跟进。今天,我们的影视剧塑造的英雄形象出来以后,年轻观众会根据自己的价值观进行评判。他觉得不符合他的价值观,就立马不看了。”演员侯勇说,“去年我跟几个朋友把一部小说改编成了一个电视剧,跟一帮90后年轻编剧在一起创作了两个多月,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这个年龄需要跟着时代进步,跟着年轻人前行。”

“目前,电影产业的分工越来越细、专业程度越来越高。我们经常说,好莱坞的技术实力比较强,工业理念比较先进等。我觉得,相比之下,我们的电影人对专业的认知还比较粗,专业的分工还不够细。对细节的要求还不够严。一些军事题材影片在武器和军事设备上就容易穿帮。”青年编剧董哲说。

如今,创作一部军事题材电影,要求创作者必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唯恐哪个细节做得不够细,哪个地方功课做得不够深。“因为我要面对的是使用各种搜索引擎做审查的审查官。观众对我们的审查几乎是360度无死角的。之前我们还可以抱一些侥幸心理。今天已经不能抱任何侥幸心理,没有任何东西是在互联网上找不到的。一个武器的型号,一个历史的细节出了纰漏,都逃不过观众的火眼金睛。”董哲说。

“不管是编剧还是导演,我们都是做内容的人。不管将来是在电影院里放,还是在网络上放,还是在手机里放,还是将来又出现个什么,终归需要一个好的内容。对于我来说,只能尽可能把剧本和故事讲好,更多的是在剧本上下功夫。用工匠精神打磨精品。”青年编剧、导演张弛说。

会议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张德祥,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周由强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