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在陕西咸阳西藏民族大学举办

来源:新浪陕西咸阳频道 | 张涛  2017年12月12日16:27

12月8日至10日,由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在陕西咸阳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西藏和陕西两省区社科院、文联以及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暨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大学、西藏大学、内蒙古民族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咸阳师范学院等35所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西安咸阳本地作家评论家共60余人汇聚西藏民族大学,围绕新时代藏族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等论题展开了深入研讨。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吉米平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红柯、梁向阳、王海,西藏民族大学校长刘凯、副校长邹亚军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丁帆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人文社科教授丁帆做了题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现状》的大会主旨演讲,详细分析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高屋建瓴地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发展前景及策略作出宏观和微观上双重描述,为该学科发展提出一系列富有启发的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丹珍草研究员、四川大学陈思广教授、西藏社科院蓝国华研究员、暨南大学姚新勇教授、西藏民族大学徐琴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刘晓林教授、青海民族大学卓玛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郑静茹副教授等7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60余位学者就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方法、藏族作家作品、藏族文学创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少数民族母语创作等问题展开广泛而热烈的讨论,有严谨的理论阐发,有扎实的文本分析,也有激烈的观点交锋,还有积极的建言献策,各种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研究的新观点、新方法迭出,让与会者充分感受到了少数民族文学和藏族文学研究的广阔前景。

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军君在闭幕词中表示,该论坛以后每两年召开一次,一定要发挥好西藏民族大学在新时代藏族文学研究领域的重镇作用。

论坛期间,陕西作协副主席梁向阳、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红柯、四川大学陈思广教授还举办了三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