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知识分子的幽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11日10:22

《知识分子的幽灵》

作者:丁帆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时间:2017年08月

ISBN:9787547311509

定价:39.80元

编辑推荐

本书以罕见的深刻和尖锐,掀开世界人文知识分子的思想人生行状:从伯林、里拉、阿隆、雅各比、博维,到纳博科夫、阿伦特、别林斯基、高尔基、梭罗……许多人们不知道的真相和没有思考过的思想和事实,透视知识分子的挣扎乃至沉沦,令人惊叹。

这是一部精彩、厚重的现代世界思想分析笔记,一部让你精神颤栗的作品,如此有力的文字,如此清澈的思考,让读者在软绵的日常生活中经受思想的操练。

丁帆,当代并不多见的激情的批评家和人文学者,他始终对现当代问题表达着自己的关切,对反常反智的现象保持着警觉,被誉为“文学把脉者”。

著名作家贾平凹倾情推荐:“我觉得写得好,一是他站得高,以一个文学史家的眼光,从中外古今的文学中来展开论述,立意高,故有极强的说服力。二是文章本身充满激情,无枯滞和硬写之痕,很有雄辩味道。三是其中许多观点是20年来……未出现的,独到深刻。”

关键词

丁帆;知识分子;幽灵;人性;政治;权力;革命;批评;文艺;东方出版中心;伯林;里拉;阿隆;雅各比;博维;纳博科夫;阿伦特;别林斯基;高尔基;梭罗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精彩的近现代世界思想分析笔记。作者以其广为学界激赏的深刻和尖锐,纵论近现代以来世界人文知识分子的思想、观念、主张和人生,检讨各种思想文化的实践及其与社会的激荡,梳理出清晰又惊人的各种知识分子的思想人生行状,在他们的求索和坚守、挫败与挣扎、迷失抑或沉沦之中,追寻历史的成因与现实的影响。不论是伯林、里拉、阿隆、雅各比、博维,还是纳博科夫、阿伦特、别林斯基、高尔基、梭罗,本书展示了一个极为辽远广阔的思想空间,寄托深沉,新见迭现。这是一部你很少能读到的好书,“它不但给你学术上的思考,而且还给你人生的启迪,同时又给你审美的愉悦”。

作者简介

丁帆,当代著名学者。1952年5月出生于苏州。现任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1979年以来在《文学评论》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三百余篇,有《中国乡土小说史》等著作三十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