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岁末,不妨盘点今年读了几本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公随  2017年12月08日14:34

临近岁末,许多单位都忙着进行总结和评比表彰。不少人都会慷慨激昂地陈述自己一年来的体会和收获。然而,又有多少人自豪地宣布,一年下来自己读了多少书呢?

笔者清楚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不少人见面都会互相打探最近又出版了什么好书,说说自己又读了哪本书,那种得意之状溢于言表。此后,人们见面开始越来越多地问“您在哪儿发财”“您手里有什么项目”等等。时至今日,又变成了“您买车了没有?买房了没有”“最近去哪里旅游了”。可以说,读书在许多人那里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

不可否认,如今人们对生存空间的竞争在日趋加剧,为生存而战、为发展而战,成了我们每天忙碌不停的最大动力,读书这件事被很多人无情地搁置在了一旁。人们每天可以不停地看手机微信,就是没有拿起一本图书进行阅读的勇气。

也许会有人说,看微信公众号、看各类网站新闻,不也是阅读吗?笔者不否认这也是阅读,但这只是一种快餐式阅读,更确切地说,是一种浏览。真正的阅读,还得靠扎扎实实、一字一句的深度阅读。深度阅读,不但对自己的精神世界能进行一番洗礼,也能对自己的知识系统进行一次次有效的提升和补充,同时,深度阅读更是一种心灵的享受,是一种精神世界的盛宴。

其实,工作再忙,生活再紧张,也不应将读书活动打入“冷宫”。因为图书不仅仅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陶冶你的情操,给予你人生动力和知识储备的最好礼物。

还是平时多读几本书为好,每年争取都有所得,有所感悟,这样一年下来坚持阅读的结果,和一年不读几本书的结果是不一样的。爱读书的人都会感慨,只要平时闲下来不读书,就感觉自己没着没落,甚至自我感觉是“面目可憎”。可以说,在拓展人生的宽度方面,读书带给了我们全新的体验。读书少,甚至一年不读几本书,年复一年就会使自己的人生多了很多遗憾。岁末到了,抽空对自己的读书进行盘点,看看哪些书给自己留下更深的烙印,哪些书如过眼烟云,哪些书读得不够,以便来年再进行一次更大的阅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