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珠海举行

来源:中山大学新闻网 | 中文系  2017年12月08日08:26

12月2日至4日,由中山大学中文系、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联合主办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二十多所全国重点大学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和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副主任朱崇科教授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彭玉平教授指出内涵式发展是探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之路和创建一流学科的关键。虽然我们可以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国内一流,也基本上可以说世界一流。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只需要关起门来自娱自乐便可以。封闭、孤立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也注定是缺乏生机的。在世界语言文学格局中理解、接受并引以为普遍价值标准的中国语言文学,才能真正彰显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特殊价值和理论意义。所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内涵式发展,理当立足语言文学的“中国性”,并在全球化的学术视野中确立语言文学的中国性与世界性的契合点,如此才能将中国语言文学的学科魅力影响并辐射到其他国家。新时代的学科内涵必须在新的学科观念之下,才能焕发出新的活力。朱崇科教授补充说明中文系(珠海)成立的战略意义,旨在提高珠海软实力,符合国家“一带一路”规划。锐意创新、强调开放性与现代化的中文系(珠海)也有助于学科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推进整个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中山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林华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以自身经验为例,就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诸多问题发表了精彩的看法。他们在梳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历史的基础上,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指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既面临机遇与挑战,也存在明显的不足与困境。人文学科的特殊性很多被遮蔽在其它不同类型的学科之中,如何在大学科背景下强调“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特殊性,如何更合理地处理语言与文学的关系,如何在创建一流学科的过程中,各自彰显出学科的特色,等等。这些问题就成为学科同仁共同努力的方向。各位专家学者就以上诸多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分析与研讨,并就合理搭配中文系课程、抓紧本科教育、建立公平客观的中文学科评价标准等方面初步达成共识。

闭幕式由彭玉平主任主持,中山大学中文系黄仕忠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建设“双一流学科”是目前全国中文院系共同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我们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合理处理中西关系,将对学科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学科建设需要建立更加公平客观的考核、评价标准。此外,他认为学科建设应该坚持学术本位,保持文化自信,努力探索并解决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遇到的问题。

本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的举办为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创建“一流学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对于各重点大学中文系建设“一流学科”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