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华人生活 讲好中国故事 ——首届华时代全球短片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侧记

来源:人民日报  | 王 尧 巩彦博  2017年12月07日07:46

《浮生一日》短片海报

“很有国际视野,片子的类型也很丰富”“有一种大中华的精神……”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大屏幕上的多位复审评委经过189小时的审片后,面对镜头发出感慨。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作为支持单位的首届华时代全球短片节,日前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闭幕式暨颁奖典礼。这也是首个在全球范围聚焦“华人主题、华人视角和华人创作”的短片节,旨在用镜头记录世界各地中国人的生活状态,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新时代的文化品牌

华时代全球短片节今年10月29日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中国剧院拉开帷幕,11月相继在伦敦、纽约、东京和悉尼举办展映。

“中国发展已经迈入新时代,需要全体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华侨朋友们共同参与、建设,而每一位短片创作者都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记录者。”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宣传部部长许玉明如是说。

“越是接触西方,越是珍惜自己的文化,越会有意识地、主动地使用中国的经验审视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和艺术。”国际知名艺术家、华时代全球短片节艺术顾问徐冰表示,“本届短片节上的每一部优秀短片,就像一部巨著的一个个章回,共同构成当代华人对这个极速变异的世界的态度与判断。”

严格评审,优中选优

本届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奖项分为剧情片、商业创意、视觉实验、纪录片4个最佳短片单元,自2017年8月启动全球征片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的2137部短片作品。经过初审、复审、终审三次评审的筛选,最终《浮生一日》《每一步都算数》《一指城》和《一只乌鸦叫了一整天》获奖。

明媚澄净的一天,静水流深的午后时光,天真无邪的少年小文,陷于沉睡的父亲,逡巡不定的母亲……在剧情片单元最佳短片《浮生一日》中,导演用儿童的奇趣视角描述了对生命母题的一次不期而遇的叩问。

商业创意单元最佳短片《每一步都算数》则随李宗盛的经历拆分成5个城市章节:东京紧张压抑;温哥华空旷广阔;香港高速快捷……导演用商业手法展现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华人所面对的困惑和烦恼,诠释了大众对于幸福的理解和向往。

许玉明表示,华时代全球短片节立意鲜明,多视角展示中外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体现全球环境下的人性与思辨,展现了更多有关中国人在当下时代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

知名纪录片导演、纪录片单元复审评委任长箴说,“每一个片子都要看,每一个片子都要评,每个人都要发言,这个过程不能说是艰苦的过程,但却是一个非常认真、非常执着的过程。有的片子,如果大家意见不一致,则需要看第二遍,甚至要看第三遍……直到意见一致。”

由于评审机制严格,最终纪录片单元最佳短片空缺。评委陈玲珍坦言,“这是评审们有意识的坚持,尽管有一些作品相当不错,但我们还是没有放低标准。”

“未来无可限量”

华时代全球短片节让海外侨胞与国际友人们更多地关注和发现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故事,有利于中国文化精髓的传播,促进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与融合。

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形象大使、演员梁静认为,“华时代”承载着海外华人对于中华文化的热爱、承载着让华人文化真正走上世界舞台的使命。同时,它也为怀揣电影梦想、渴望自我表达的海内外年轻电影人搭建了一个彼此学习、交流、共同成长的跨国桥梁。

“未来,我们将致力于用影像关注华人在世界公共领域的贡献,打造一个‘华人公益影像计划’。”华时代全球短片节主办方美国新视野公司总裁毛泽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