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旭生陕西考古日记》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 刘佳佳  2017年12月07日15:54

日记手稿捐赠仪式(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刘佳佳)《徐旭生陕西考古日记》新书发布会、徐旭生先生与中国考古学座谈会暨日记手稿捐赠仪式7日上午在徐旭生先生生前工作的地方——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行。

徐旭生先生是中国现代著名考古学家、古史专家和教育家。《徐旭生陕西考古日记》首次公布了他从1933年2月到1935年6月在陕西组建陕西考古会,并主持宝鸡斗鸡台考古工作期间的日记,翔实记录了徐先生在艰苦环境下筹建陕西考古会,在陕西各地进行文物调查以及在宝鸡斗鸡台考古的真实情况,是考古先驱徐旭生先生留下的珍贵的陕西考古资料。罗宏才教授抢救性发掘出徐先生因年代久远而支离破碎的日记,经分类整理、严谨考证、详细注释,使之完整呈现于读者。

此外,书中还刊布了徐氏留法小照、北海公园“驼群履冰图”等珍贵图片资料。罗宏才教授整理了徐旭生的传记,做了整理说明,对日记涉及的人、事、物均做了较为详细的注释和解读,便于读者阅读、学者研究。

徐旭生(1888—1976),名炳旭,字旭升。曾留学法国巴黎大学,学习哲学。先后担任北京大学教务长、北平研究院史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1927年,担任“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中方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