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0场后再展翅,《朱鹮》飞向世界舞台 ——1月将赴北美,拉开上海优秀文艺作品2018年海外演出序幕

来源:文汇报 | 徐璐明  2017年12月07日09:00

曾创下多项纪录的上海歌舞团原创舞剧《朱鹮》将在下周迎来200场演出。(资料照片)

1月5日至7日,上海原创舞剧《朱鹮》将在纽约林肯中心演出三场,随后将赴波士顿博赫中心舒伯特剧场连演两场。《朱鹮》是明年起飞的“头鸟”,频频振翅“飞向”海外的上海优秀剧目并非个案。

明年新春伊始将有一批“上海出品”优秀文艺演出迈向国际舞台:上海民乐团的《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将于2月6日开始欧洲巡演;上海歌剧院已收到明年7月爱沙尼亚萨雷玛歌剧节的演出邀请,团队近220人将演出现代寓言歌剧《赌命》、中国原创舞蹈集萃晚会《海之梦》以及比才经典歌剧《卡门》;上海京剧院计划于明年下半年赴丹麦演出《王子复仇记》。上海杂技团、上海芭蕾舞团等沪上文艺院团,也收到了明年参赛和巡演的邀请。上海文艺院团的优秀作品将闪耀在多个国家主流舞台的聚光灯下,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脚步更自信、更扎实。

创作四年、演出三年、赴日本巡演三次、票房收入2800万元、观众近30万人次,这都是上海歌舞团原创舞剧 《朱鹮》 所创下的纪录。将在下周迎来200场演出的 《朱鹮》,并未在优异的成绩单上停歇。明年,这群羽翼华美灵动的“鸟儿”将率先起飞,开启北美巡演。

工匠精神,每一场都当作首演来跳

艺术作品的创演,离不开滋养它的土壤和环境。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告诉记者,上海歌舞团贯彻落实上海“一团一策”改革方案,坚持原创、培养人才、拓展演出、发展市场,以创作锻炼队伍,初步构建了上海歌舞团自身独特的美学体系和艺术风格。而《朱鹮》 能够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一团一策”改革方案营造的创作环境是不可或缺的外因。

“很多人说,舞蹈是艺术,是感性的。但在我看来,艺术创造,一样要有工匠精神。”谈及《朱鹮》成功的内因,陈飞华这样说。《朱鹮》的创作过程,可谓是“四年磨一剑”。四年创作期间,以佟睿睿导演为代表的主创团队数次赴陕西洋县和日本佐渡朱鹮自然保护区创作采风,访谈朱鹮保护专家,收集影音资料,深入了解朱鹮的生活习性,丰富创作积淀。专题创作研讨二十余次,理念碰撞产生艺术火花。在排练厅里,主演被要求每天都设计一个专属于朱鹮的动作。主创们从几千个动作里不断筛选、推翻,最终提炼出最能代表朱鹮形象的“涉”“栖”“翔”等动作。

“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讲究’。”陈飞华说,《朱鹮》的研发、创作、演出的过程,时时刻刻都透着“讲究”二字。对主创如此,对演员更是如此。“无论《朱鹮》演了多少场,对观众而言,都是第一场。因此,歌舞团对演员的要求是,永远都当第一场来演。”

精益求精的态度磨炼了演员,也锻炼了舞台美术队伍。每到一地演出,剧场的条件不一,幕后团队要把所有的剧场都做到《朱鹮》所需要的舞台环境。灯光、布景、甚至侧幕条的横平竖直,《朱鹮》剧组对细节的把控让同行赞叹不已。

从首场演出到现在,《朱鹮》 已经历了三次大的修改。除此之外,每一场的每一个瞬间都值得细细回味,慢慢打磨。“演出之后我们经常会开创作会,讨论有哪些细节可以做得更好。”就连谢幕时主演的动作,也是几经修改。“一开始,两个主演的谢幕动作就是相拥,然后手拉手等待关幕。但总觉得这样谢幕略为平淡,有人提议让女主角‘鹮仙’以‘鸟’,而不是以‘人’的身份来谢幕,也许效果更好。”于是那天起,鹮仙在谢幕时,都会做一个朱鹮抖动羽毛的动作,看似小小的改动,却每每把观众情绪“点燃”,迎来全场喝彩。

类似这样的改动,在《朱鹮》剧组发生过许多次。讲究又讲究、细腻又细腻,这种工匠精神,贯穿延伸在《朱鹮》的每一场表演之中。

选题精准、立足现实,艺术精品走进观众心里

《朱鹮》的很多演出,都是“回头客”的邀约。三次赴日之外,国内的演出市场更是供不应求。广东省的演出商更是连续三年邀约,每次都能在不同城市剧院卖到满座。

追根溯源,真善美的主题和精湛的艺术品质,为《朱鹮》插上了振翅翱翔的双翼。

从农耕时代与人类和谐共处之美,到工业化社会受到生存威胁濒临灭绝,成为博物馆中标本的切肤之痛,再到因人类悉心呵护而重生的喜悦,舞剧《朱鹮》正视人类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问题,呼唤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将人类对于环境的忧思与关切,细密编织于演员们优美的舞姿之中,触及中外观众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对于《朱鹮》 独特的主题选材尤其赞赏。他说:“《朱鹮》 关注环保,探寻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关系,有着征服观众的力量,超越了国界,这是艺术的伟大之处。”

所以,《朱鹮》行处皆生根开花,国门内外收获众多“知音”。长沙有观众写下 《千山万径唤朱颜》,而厦门观众则感慨“人类,经不起这样的失去”……一篇篇剧评、一句句留言,纷至沓来。在日本巡演期间,演出开场前两个小时,剧场外已排起长队……

对歌舞团而言,200场很重要,这是一个重要节点,是承前启后,是继往开来。但从另一方面来说,200场又没有那么重要,因为这只是一个数字,而这个数字还将不断延伸。目前,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韩国、加拿大等地的演出商已向上海歌舞团抛来橄榄枝,纽约之后《朱鹮》还将继续振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