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面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05日10:00

《青面鱼》

故事中的生活,就像生活中的故事。在繁华中无奈,在平淡中坚守,即便挣扎,也要活着。活着,就很伟大!

作者:陈再见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ISBN:9787559804242

定价:38.00元

编辑推荐

《青面鱼》的故事看上去与现实生活有一定距离,但是细致品读完之后,会发现所有的故事都与生活很贴近,我们的生活何尝没有不幸,关键是我们选择怎样面对。

陈再见用冷静的语言讲述悲痛的故事,给人一种事不关己却又直指人心的感觉。

有人说,小说的魅力在于故事情节的讲述、故事结构的设计以及故事语言的优美。但是,当你看到《青面鱼》,它会完全颠覆你的固有观念。它没有华丽的语言,也没有复杂的情节,更没有奇特的结构,但是,当去掉一切形式,只关注内在的时候,你才发现,这样的小说往往才能一针见血、直达内心。这一切的“没有”在《青面鱼》上都转化为“有”——有内涵、有温度、有悲悯、有关怀、有共鸣。

内容简介

《青面鱼》是80后青年作家陈再见的首部中篇小说集,收录了《蛇类》、《母辈》、《殊途》、《弃儿》、《鱼生》、《天桥》等六篇小说,讲述了一群小人物的生存境况: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不幸,在不幸中挣扎,寻找*终的归宿。白月因蛇而不幸,母亲因爱不得而不幸,表兄因紫青色的脸而不幸,刘宣因双手伤疤而不幸,余汉生和段妮秋因误会和仇恨而不幸,《天桥》中的四人亦各自不幸,这些小说叙述了主人公们各不相同的命运,他们按照各自的方式挣扎着开始,又挣扎着结束。

——《蛇类》:

白月简直爱蛇如命。她享受着蛇在她身上纠缠的感觉,如亲人善意的拥抱;有时四眼对视,无须言语,彼此都懂,那种感觉,说不出的惺惺相惜。然而,她却因爱蛇被亲生父母卖于他人,又因爱蛇而频频转学,更因爱蛇导致养父母离异。她想,或许等她长大了,她还可以说服他们,让他们都和她一样,爱上蛇类。

——《母辈》:

母亲银春的迎春粥店一度成为有名的场所,人们都愿意在路途疲倦时进去坐坐,即使不吃粥,母亲也会好烟好茶敬候。人们说起迎春粥店,自然就会说起银春。银春,不简单,是个人物。

——《殊途》:

我的表兄被判了死刑。表兄长了一张紫青色的脸,怎么看都有怪异之相,犯多大的事似乎都于情于理,天生就是来人世间作奸犯科的妖孽吧。人们说:江湖之深,藏龙卧虎啊,想不到青面鱼竟是本镇毒枭。

——《弃儿》:

一连几天,女孩那双残疾的手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那双手的背后有什么故事?父母的大意,还是自己的顽皮?我在寻找的就是那么一个被遗忘的故事。

——《鱼生》:

四十岁的余汉金,有房有车,吃喝不愁,却总觉得人生缺了点什么乐趣,他想到了养鱼。余汉金二十年前在湖村是包过鱼塘的,谁知他的鱼塘淹死了人,还闹鬼,他只能退了鱼塘到深圳打拼。而老婆段妮秋就是在那个时候突然出现的……

——《天桥》:

一个写诗的同性恋工人,一个为逃避罪责而远走他乡的男孩,一个来内地发展却落得惨败的香港富商,一个年轻貌美却被包养者抛弃的空姐。四个人,四种命运,交汇在这条人流熙攘的天桥。

作者简介

陈再见,1982年生于广东陆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作品曾在《人民文学》、《当代》、《钟山》、《十月》等刊物发表,并且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选载;出版有长篇小说《六歌》,小说集《一只鸟仔独支脚》、《喜欢抹脸的人》、《你不知道路往哪边拐》等。现居深圳。

媒体评论

陈再见的小说底蕴深厚,他的叙述貌似谦卑,其实底气十足。他能够恰如其分地运用他的生活积累和文学储备,不滥情,也不炫技,成为岭南小说作家中别具一格的异质的存在。

——著名文学评论家 王 干

陈再见的小说着力写那些生活在主流视野之外的个体生命是如何前行、如何感觉的,以及他们如何在悲欢中体味生命的博大、在生与死中争得灵魂的价值。他的写作,为那些极为平凡的、被许多人视如草芥的生命保存了曾经活过、爱过、痛过的证据。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谢有顺

写作在陈再见身上呈现出一种可喜的状态:成长。文学意义上的成长实际也是作家本身的成长。他的小说背后都闪现着一种体察俗世、熨帖人心的眼神,以及笔力逐渐从表层冷暖深入内在顾盼的潜藏的文学冲击力。

——著名作家徐则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