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心与初心 ——胡弦诗歌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行超  2017年12月05日16:52

12月2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南京大学新文学研究中心诗歌研究所主办的“胡弦诗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以及谢冕、吴思敬、陈晓明、叶延滨、商震、林莽、何言宏、王光明、霍俊明等围绕胡弦的诗歌创作及其艺术特色展开研讨。研讨会由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汪政主持。

吉狄马加认为,胡弦在当下的诗歌创作中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实力派诗人,他的诗歌作品不仅数量较大,更重要的是水平一直都稳定在比较高的状态上。胡弦善于捕捉日常生活中一些个体生命体验,而这个捕捉之后有很多形而上的东西呈现。他并不追求把诗歌写得很大,或者写得所谓的高贵,而是具有很强的平民性。但是正因为他的诗的着眼点很低,痛点也很低,因此能够让人在读的时候很快触摸到他心灵中的那种很柔软的东西,而这正是当下诗歌写作中所缺少的。吉狄马加还对胡弦以及其他在诗歌写作领域相对成熟的诗人们的未来写作提出希望,希望他们能够克服个体写作的惯性,在诗歌艺术、思想内涵等方面争取形成突破和创新。

与会专家认为,胡弦的诗歌从日常生活的细微经验出发,善于发现生活中不为大多数人所重视的细节。在数十年的诗歌写作生涯中,他始终怀揣着一种敏感的、细致的、非常有耐力的心去感怀天地万物,在细节描写和呈现之外又有自己独特的发现,每一首诗都充分体现了他的诗心和初心。此外,他的诗歌比较典雅,充满了机智的语言和哲理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