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苏军”探索前进 ——“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首发式暨第二届“《扬子江评论》奖”颁奖仪式和批评论坛在南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行超  2017年12月05日16:51

12月3日,“《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首发式暨第二届《扬子江评论》奖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

“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

12月3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主办的“《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首发式暨第二届《扬子江评论》奖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以及董健、丁帆、叶橹、陈晓明、汪政、贾梦玮、王彬彬、郜元宝、吴俊、王尧、何平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批评家参加了活动。

作为中国当代文坛的一支劲旅,“文学苏军”创作与批评队伍携手并进,双轮驱动。为全面、历史地呈现江苏当代作家队伍及其丰硕成果,江苏省作协与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去年推出了16卷本《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书中收录了陈白尘、陆文夫、高晓声等有突出文学成就和影响的16位江苏作家的研究资料。此次又联合推出20卷本《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以展示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的阵容和成就。文丛分上下两辑,在学术的师承关系上,他们代表的两个历史代际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血脉联系。

开幕式上,徐宁、韩松林、范小青先后致辞。大家认为,丛书展示了江苏老中青三代文学评论家在奠定现当代文学批评的方法、理论方面起到的先驱和开拓作用。新时代下,文学评论要有“导向意识”,用文学振奋民族精神;要有“人民意识”,用文学引领社会风尚;要有“批评意识”,用文学推动创新发展。江苏文学评论队伍与江苏文学创作队伍组成了文学苏军的强大阵容,青年一代批评家正在迅速成长,他们在学习前辈的同时,以更加多元和开放的姿态,以锐意创新的探索精神为江苏文学批评续写新的篇章。

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评论》奖(2015-2016)同时颁发。陈晓明、王彬彬、郜元宝、王一川、傅元峰、杨扬获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青年批评家论坛”,王秀涛、王晴飞、王东东、木叶、方岩、丛治辰、刘大先、刘志权、刘波、李伟长、李松睿、李振、李德南、张定浩、张涛、张屏瑾、张德强、何同彬、宋嵩、沈杏培、杨辉、岳雯、金理、金赫楠、房伟、赵普光、黄平、项静、徐刚、韩松刚、颜炼军等围绕“新时代青年评论家批评实践的思考”、“青年写作的现状与前景”、“长篇小说的现状与问题”等话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