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揭晓 红柯新作领衔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鲁大智  2017年12月04日11:00

记者从11月26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终评活动获悉,孙惠芬的《寻找张展》、张翎的《劳燕》、李佩甫的《平原客》、关仁山的《金谷银山》、红柯的《太阳深处的火焰》(以单行本出版时间为序)从15部初评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荣登金榜,其中红柯新作领衔年度金榜。

此次评选活动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举办,主编付秀莹主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任评委会主任,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贺绍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长篇小说选刊》主编付秀莹共同担任评委会评委。

评委们指出,2017年的长篇小说创作,在继承与突破,诠释与重塑文学经典的努力中,展现出了强烈的主体意识与年轻化多元化的创作气息,作家在用文学扎根生活、对话时代、唤醒人类共通情感和价值判断的主动探寻中,体现出了强烈的激情与现实主义关照,取得了新的历史成果。

2017年,《长篇小说选刊》共刊发17部优秀长篇力作,推介了12部长篇佳作,所选篇目基本涵盖了本次金榜的全部入选作品,并依据金榜的择选精神从不同层面与侧面进行了实践延展。2017年刊物还特地量身打造,开辟了原创评论栏目“长篇小说论坛”,特邀活跃于中国当代文坛的重量级评论家,就当前长篇小说创作中的种种热点与难点等问题,展开了精彩的阐析、批评与争鸣。体现了文学期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