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孟京辉力作 中国首部“浸没式戏剧”将在杭首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蒋恒  2017年12月04日09:19

著名话剧导演孟京辉的力作,中国第一部“浸没式戏剧”《死水边的美人鱼》将于12月13日至12月17日在浙江杭州首次上演,首轮演出限量5场,每场限定249名观众。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在杭的5场演出将全部免费开放。

图为:《死水边的美人鱼》话剧海报 “孟京辉工作室”提供 摄

《死水边的美人鱼》自2015年北京蜂巢剧场首演起,便引起了国内外媒体观众的广泛关注,被誉为“最具时代价值戏剧”。

由于浸没式戏剧大都需要根据艺术空间的实际情况创作和编排,因此该剧从未在北京蜂巢剧场以外的空间上演过。这次孟京辉将与中国美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跨界合作,开启《死水边的美人鱼》在杭州的首次上演。这是孟京辉继“杭州蜂巢剧场”之后,与杭州的又一次大胆的美学碰撞,将为观众打造一场“流动的感官盛宴”。

同时,该剧也开启了中国“浸没式戏剧”的先河。

据了解,浸没式戏剧(Immersive Theater)的概念最早起源自英国,它打破了过去表演者在舞台上、观众在舞台下观看的表演方式,而是采取了互动式的体验。由于演员会在不同的空间里移动,观众可以自由地在表演场地中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和追随的角色,剧情和视角则会因为自己的选择决定而有所不同。

据孟京辉介绍,此次演出最大的特色是剧场将被打造成迷宫。整个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学楼空间将打通诸多密道,作为剧情线索的重要道具被隐藏在各个角落之中。寻找细节中藏匿着的秘密,也将成为戏剧的一部分。除了情节主线,该剧还有49条情节支线,几条重要的情节线还会重复上演。多线叙事的戏剧就像是让观众进入了以自己为第一人称视角的迷宫游戏。

与此同时,诸多艺术系青年艺术家们的当代装置艺术和当代雕塑作品,也将融入《死水边美人鱼》的创作语汇中。《死水边美人鱼》和中国美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这次大刀阔斧的跨界合作,将成为表演艺术、空间视觉艺术、声音艺术、摄影艺术、多媒体影像、音乐、现代舞蹈等多元艺术形式融合的多维美学呈现。

据了解,此次演出是孟京辉与中国美术学院郑靖教授共同发起的“公共空间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公共空间计划”将于12月上旬拉开帷幕,除了浸没式戏剧《死水边的美人鱼》的演出外,还将在杭州举办孟京辉导演讲座、浸没式戏剧工作坊、舞台技术工作坊、摇滚乐现场、空间装置展览、浸没式戏剧摄影展等多元化的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