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内首家“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在南方科技大学成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04日09:02

国内首家“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日前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成立。成立研究中心的主要宗旨即从科普、科幻发展与科研关系出发,推进想象与科学的连接,融通和激发对科幻的理解,把握更多对科学需求的谋划和对未来科学趋势的认知。

科学与想象力研究中心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独特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学科基础,根植深圳浓厚的创意创新文化,除了为学生提供富于特色的人文教育,还依托人文中心的跨学科建构,整合科技、文化、文学、艺术、教育等领域的相关力量,通过专案分析、人才培养、相关作品创作、研究报告发布等方式影响社会的认知和科学进展。

吴岩(右)与傅榆翔

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表示,这个中心,将竭尽全力跨越文学艺术与科学技术的鸿沟,尽力实现深度整合,在提供新的创意资源的同时,也会自主研发社会所需要的各种想象力产品,推进科幻小说和影视、电子游戏和VR、主题公园和科技特色小镇的建设等。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主任陈跃红认为,中心的建立是一个重要标志,当今中国人对美好未来生活的渴求、对优秀科普科幻作品的期待,对科技创新的热望、都将落实到这个研发载体的行动之上。

《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右)等参观展览

傅榆翔作品

部分展出作品

来自重庆画院的跨界艺术家傅榆翔的全球巡回展览《移民外星人》,是“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成立之后第一场活动。《移民外星人》被誉为史诗般宏大而又指向未来的雕塑装置作品。该作品采用“超现实”手法,通过移民外星人隐喻人类当前和未来的困境和出路:一方面,科技正在带领人类发现全新的宇宙;另一方面,人类自身却异化于以往熟悉的环境。移民外星不单从社会人类学考证人类和历史,也从未来学角度思考当下的多元时代。

傅榆翔发表主题演讲

揭幕仪式结束后,傅榆翔和材料科学家汪宏、建筑师唐克扬等发表演讲,畅谈艺术家眼中的现实与未来、科学家眼中的太空城市建设和建筑师眼中的日常创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