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直面灾难的大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何建明  2017年11月29日08:15

在国际事务中,如何处理好、平衡好,与世界各国和睦相处、和平共荣,是当今中国比任何历史时期更重要的担当。

言大国,除了实力、人口、国土,还有比这些更重要的,就是一个国家在世界面前呈现的真诚、善意与全力以赴的精神。

中国作为公认的世界性大国,也就这几年。这几年中国在世界面前做了一件件精彩的事,其中有两件是在我们国土之外的地方发生:一件是仅用短短8天时间,将远在北非利比亚战乱下的近4万中国侨民安全撤离回国;另一件事是当西非三国遭受埃博拉病毒袭击的关键时候,中国派出千余人的医疗队紧急支援,同当地民众一起迅速遏制了这场罕见的疫情。这两件事都干得极其漂亮,是真正的完胜!是中国外交战线有史以来,特别出彩的两篇华章。

有幸,我成为这两起事件的书写者。2011年的利比亚撤侨行动,我应外交部之邀,完成了长篇作品《国家》。这回抗击埃博拉战斗,又应国家卫计委之邀,写下了这部《死亡征战》。

这两部作品都是写外交事件,都是写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出色表现。尽管事件不一样,其实都是中国作为公认的世界性大国两次彰显中国风采、中国精神的行动。中国风采和中国精神不是空洞的,它包含了对自己同胞和人民的每一个生命的珍视与惜爱;它包含了对他国,尤其是对那些弱国、穷国人民生命和他们国家命运的尊重与珍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对他人要有爱心,要有真心;见他人之难时,当倾力相助,不弃不辱。平时始终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友善相处。

如何与地球村的各国相处并存,友好共荣,这是当代中国遇到的一个大课题。使命与意识,责任与担当,真诚与智慧,怕是我们需要在一次次“事件”与“冲突”中慢慢经历和学习的“大国课程”。无论是撤侨行动中还是此次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的战斗中,我强烈而又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党和政府的英明与伟大,那些具体参与这些非凡行动和战斗的普通中国人也异常令人尊敬,他们的表现,给了中国风采和中国精神最完美、最生动、最具体的展示与诠释。

在书写《国家》和《死亡征战》这两部外交题材的作品中,一种“中国已不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的”意识,总在我心头涌动。难道不是吗?今天的中国,不管是你一个普通公民做的事,还是我们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一个小小的姿态,都会影响到别国的情绪与他人的感受。这大概就是什么叫“大国”了。今天的中国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已经被推到了世界面前。无论你好的一面还是不好的一面,他国与他人都会在评说和注视着你——我们因此格外需要提高自身的大国意识、大国素质,国家已经做得很好,并且正在做得更好。而你我,作为这个大国的普通公民,我们自然也要有与“中国”身份相匹配的大国意识、大国责任和大国素质。

这是我写完此书后,对所有响应国家召唤,勇敢地奔赴遥远的非洲,用生命去参与抗击埃博拉毒魔并建立卓越功勋的中国医疗队员们所产生的最崇高的感受。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袭击的中国医疗队员们,是当代的国际主义战士,是中国作为大国形象的代表,更是中国风骨、中国精神的行动者与实践者。我向你们致敬!

“打胜仗,零感染”,是习近平主席给中国医疗队的命令与任务,中国医疗队在那么遥远、那么艰苦、那么紧张、那么不可控的非洲大地上,竟然向习主席和祖国人民交了一份满分答卷!我知道,这样的成绩来得太不易,背后是眼泪,是牺牲,是实力,是彻彻底底的无私的爱与大国精神。

作为一名时代的记录者,我期待更多这样的大国经典进入我的故事,因为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灾难面前的人类之爱更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