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鸠摩罗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1月24日10:13

《鸠摩罗什》

作者:徐兆寿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ISBN:9787506394130

出版时间:2017年09月

定价:46.00元 

编辑推荐

释理方 莫言 孟繁华 李敬泽 雷达 敬一丹 贾平凹 陈晓明 陈思和

鼎力推荐

从《非常日记》到《荒原问道》,徐兆寿经历了从青春写作到知识分子写作转型的过程,每一次都成为文坛瞩目的亮点。三年后,《鸠摩罗什》问世,这标志着徐兆寿的又一次转型。这一次,他向历史传统和文化精神近了一步,相信会带来一种新的声音。

——著名评论家、中国小说学会会长 雷达

中国的大西北不仅是中国神话生发之地,且是西域文明与中华文明的融汇交通之地,是今天文化复兴的命脉所在。兆寿近年来的写作就是在挖掘这条深邃的根脉,并且渐成气候。如果说《荒原问道》是叩问现代知识分子精神世界的一部佳作,那么《鸠摩罗什》就是叩问古代文化传统的一部大著。

——著名评论家、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 陈思和

西部是一块需要阐释,且正在阐释的荒野。在旷野上,兆寿总在不停地行走,寻找,叩问,确立着他的精神世界和文学脸孔。并且,他野心勃勃、处心积虑地在绘制一块新的世界镜像。《鸠摩罗什》即是镜像中那块被智慧之光照亮的镜片。

——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 李敬泽

《鸠摩罗什》一定是中国西部文化的刻碑之作!

——著名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 陈晓明

徐兆寿是一位学者型作家,他的文化抱负、小说的品质、散文的气度以及诗歌的抒情性特征使他与众不同,我们应当认识到他的独特性。如果说《荒原问道》是一次现代性天问,那么,《鸠摩罗什》则是一次古典式回答。他在精神世界长途跋涉坚持追寻,他执着的身影就这样投射在西北苍茫的天地间。

——著名评论家、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孟繁华

内容简介

鸠摩罗什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著名佛经翻译家,同时也是大乘佛教引入中国的佛学大师,在中国佛教文化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作者徐兆寿先生怀着巨大的理解心与认同感,身临其境地描绘了南北朝时期一代高僧鸠摩罗什如何来到中国传播大乘佛教的心路,*次将佛教如何与儒道两家融合并走进寻常百姓精神生活的心路用小说的方式揭示了出来。

作品深具文学特性,用词引史颇为讲究,在重构历史这一宏大的创作目的前,作者以主副线两条线索贯穿始终,逻辑清晰,完整而客观地讲述了在佛教中国话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的千古高僧鸠摩罗什的一生。

作者简介

徐兆寿,作家,学者。甘肃武威人。先后毕业于西北师大中文系和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教授,现为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

作品有《非常日记》、《荒原问道》等7部长篇小说,《麦穗之歌》、《那古老大海的浪花啊》等2部诗集,《人学的困境与超越》、《精神的高原》等17部学术著作。曾获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全国畅销书奖等十多项奖励。

目 录

第一卷 佛国奇遇

神童出世

神通初现

初入迦毕试国

伽蓝奇迹

巴米扬拜师

舌战群僧

想起往事

遇见故人

喀什奇迹

大乘佛教

与苏摩的神秘对话

正法将灭

降服竺明

第二卷 出龟兹记

龟兹弘法

槃头达多

三十三岁那年

道安进谏

龟兹之难

吕光初试罗什

度化墨姑

罗什破戒

离开龟兹

第三卷 客在凉州

在敦煌

献计救人

八怪之殇

学习汉学

龟兹舞

天梯山悟道

寻找商古

与商古论道

第四卷 草堂译经

礼为国师

皇帝向罗什请教

罗什答姚兴书

僧肇拜师

什门四圣

访终南山

老子真的是佛陀的老师吗

道生之变

十位歌伎

非色异空

吞针说法

舌舍利出

卷外卷 对话与考辨

关于西方

关于信仰

访问龟兹

为鸠摩罗什和凉州而辩

一个文人的苦难

舌舍利的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