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南文学界今年大丰收 多位作家获奖

来源:大河报 | 张丛博  2017年11月23日08:02

2017年11月22日,河南省作协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长篇小说高峰论坛在郑州召开。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全省文学工作,我省多位作家获得文学大奖,孟宪明的《花儿与歌声》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何弘、吴元成的《命脉》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乔叶的短篇小说《零点零一毫米》获得第十四届“作品奖”,蓝蓝获袁可嘉诗歌奖、天问诗歌奖等。

2017年,省作协组织举办了著名作家看河南采风活动、诗歌征集评选活动、杜甫国际诗歌节、黄河诗会、全国散文诗大奖赛颁奖会、散文诗学会第七届年会等活动,作家们相继出版了《挂职笔记》《命脉》《藏珠记》《记忆是蓝色的》《独味志》《寐语》等精品力作。其中,青年作家队伍建设是过去一年工作的亮点。邵丽对大河报记者说,省作协始终把加强文学人才培养作为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任务,通过举办河南省青年作家批评家论坛、鲁迅文学院河南研修班各类文学创作培训活动、作品研讨活动等,邀请国内文学创作和评论界名家授课,加强对青年作家的培养和扶持,力推青年文学人才脱颖而出,80后、90后作家群体崛起,为全省文学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对于2018年的工作,邵丽表示,省作协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抓好重大题材创作;举办长篇小说创作系列研讨会,为近几年我省代表性长篇小说进行“把脉”;举办“一带一路”大型文学采风活动,组织省内外著名作家感受丝绸之路沿线的热点和亮点。

当天,著名评论家白烨、王春林还和与会作家分享了对近年来长篇小说创作的观察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