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正在一步步地侵入现实

来源:成都商报 | 陈谋  2017年11月22日08:30

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金奖得主韩松——

科幻正在一步步地侵入现实

11月19日晚,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著名科幻作家韩松凭《驱魔》获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金奖和科幻电影创意金奖。生于196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英文系、新闻系的新华社记者韩松,是中国当代最重要的科幻作家之一,被称为中国科幻“四大天王”之一。中国科幻另外一位“天王”刘慈欣评价韩松说:“我写的是二维科幻,韩松写的却是三维科幻。如果说中国科幻是一个金字塔,二维科幻是下面的塔基,而三维科幻则是塔尖。”

刘慈欣:他的科幻也比我们多一维

昨日,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主席、成都知名作家董仁威向记者介绍,组委会的颁奖词为:“韩松的《驱魔》是‘医院’三部曲的第二部。《医院》开始的药时代,在《驱魔》中演变到药战争,人工智能把每一个人当作病人……未来世界与当前现实,距离有多远?韩松的寓言式写作比写实更接近于无以名状的当代时空体,语言的迷宫让读者经验迷离的未来史,妖冶的意象幻觉后面透露不可见的真相。《驱魔》是韩松又一部新浪潮巨作。”

董仁威说,这是韩松长篇科幻小说第一次获得中国两个权威奖项的金奖;现场韩松的粉丝们欢欣鼓舞,在现场集体朗诵了韩松著作的金句。

中国科幻有“四大天王”,分别是刘慈欣、王晋康、韩松、何夕。昨天,他们齐齐亮相红毯,刘慈欣谈起韩松:“韩松与别人确实不同,他的感觉比我们多一维,因而他的科幻也比我们多一维。我无法解读韩松的作品,真正有深度的文学作品都是无法解读的,只能感觉。”

著名科幻活动家、科幻作家吴岩、董仁威,科幻出版人姚海军,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等诸多科幻名家作为颁奖嘉宾出席盛典,吸引了千余名科幻爱好者前来参加。

颁奖仪式结束后,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第九届筹委会主席兼第八届组委会主席董仁威宣布,第九届组委会主席由陈楸帆担任,陈楸帆宣布第九届组委会主席团名单。

他将汶川地震写入科幻小说

作为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副主任兼中央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韩松白天忙新闻,晚上写诡谲的科幻,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现实比科幻更科幻。”

所以,我们时常在韩松的科幻作品中,看到现实事件。比如韩松的科幻小说《再生砖》就是以汶川地震为背景的作品。

这部小说的灵感就来自于建筑师刘家琨为汶川地震所设计的再生砖。韩松介绍,“再生砖”作为一种前沿科技,连起人的感情和对生活的向往,联系起未来和现在,地震后人民的生活和情感何去何从?在这个恢复过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小说揭示了在灾难之中人类如何再生的主题,用科幻赋予了一个灾难事件更深的含义。

科幻正在一步步地侵入现实。韩松说,从物质层面来讲,科幻曾经预言的产品和技术,都在我们身边逐一实现。从手机到互联网,甚至所谓的‘黑科技’,这些首先由科幻提出的‘幻想’早已成为现实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科幻已经跟生活的每个元素发生了‘反应’。仿佛一副望远镜,许多小说家用科幻“窥探”遥远的未来星空,通过丝丝幻想的线索,勾勒出未来立体的模样。

韩松:中国科幻还是小众

和科幻结缘,是上世纪改革开放初,大量科幻被引进中国,中国科幻也出现写作高潮,韩松开始阅读并创作科幻。1991年凭借小说集《宇宙墓碑》获得首届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大奖,多次获得银河奖、华语星云奖。

科幻写作,不仅没有影响工作,反而极大促进了韩松的工作,科幻给了他思维方式的颠覆。教会了他从科学、未来、甚至倒因为果的角度去思考,使他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去看待任何事件,从而经常会产生很多新鲜的想法,对司空见惯的日常事物也能够随时保持敏锐度。科幻常常给他带来豁然开朗的惊喜。

韩松被称为一个高产作家,他的新作《亡灵》即将出版,主要写病人死亡后在医院里的生活。韩松说,现如今我国科幻的优势是人口众多,年轻科幻迷多,中国科技后发赶超,中国现代化空间大,中国正在崛起,中国现实中的科幻元素多,中国有强大的幻想文学传统。

谈到现在的“科幻文学热”,韩松说,这个科幻热或许和刘慈欣获奖有关系,也有社会原因。科幻是现代化的产物,大概就是2010年,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以后,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在这个时间点之后,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制造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也是在这个时期,中国出国的人有了很大飞跃。中国“80后”,第一批生长在经济全球化、经济高速发展环境下的孩子成长起来了。这些因素都和“科幻热”有很大关系。

韩松表示,当然我们也要冷静,这个热也有虚火。比如咱们还没拍出科幻大片,在中国,科幻还是小众,国人的科学素养还有待提高。这需要科幻作家继续一线创作,也需要社会更加宽容和理解。

谈到国内科幻影视的发展,韩松说,中国科幻影视还在探索,但迟早会产生自己的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