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师德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戎机  2017年11月21日12:31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出三人。今之大才必有傅,傅于众人。圣王聚贤不择贵贱,笃近举远,茅庐三顾,高山和流水,国将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1;德者,习礼育才成文焉。师赋于德,德付于师,故师必有德,而德必兴于师。

建国立业,教学为先。教学相长,德育为重。师德者,传中华文明之薪火,育民族复兴之栋梁,闻桃李芬芳,耕其心,耘其腹,教而授之,助学子扬帆彼岸,复国之兴,强国之魄,弘国之威。然心德不立,而欲学术之善;师道不存,而图流长源远。心德不正,恰如鹏鲲之大,饕餮之凶,梼杌之害;术行不端,犹如蟹鳄之行,鱼蛟之泳,斑白之浮。今有佞者,冒忠贤之名,悦见渍污沾面,喜闻分道扬镳,欲使日月争辉,龙凤争食2,百家互戮,虽怀大才,可安天下呼?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敬人,从德善之道,辅以大才,国之将兴也。恰如鲍叔聚贤,字仲修政,齐霸中原弱众国而服卫郑。然李斯之徒,贪王命篡政沙丘,是故强秦败亡,虽怀旷世之才,可回天呼?盛衰兴亡,皆归于德习,而后勤绩廉焉。故华夏文明之续延在于德,在于习,在于行。德众贵民,傅兴天下也。

夫子弟子三千,非德行无以立世,非才学无以传道。是故君子怀璧,必傅于师。谙习其德,承袭其才,后游列国,说天下,随视听正,王业安,天下大治。

时值寒秋,登高而望。蜃霞与百鹤共舞,曲水漾长天一色。忖而思之,慨当以慷。吾无剖符丹书之功,无经天纬地之才,友朋寥寥,抱薪取火,寒暖相继。初心未改,续文明之薪火;安贫乐道,书华夏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