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杨晓升做客时旅沙龙谈银幕背后失独往事

来源:腾讯文化 | 展演时光  2017年11月21日09:13

11月18日,时间旅行者文艺沙龙第七期,迎来《北京文学》杂志社长兼执行主编、作家杨晓升,携小说新作《日出日落》详解“文学与人生”,与公众交流作为“中国文学重镇”《北京文学》掌门人的办刊之路,以及作为作家的写作之路。杨晓升代表作《失独,中国家庭之痛》,是中国第一部对独生子女意外伤害问题的全景式采访实录。

当过多年记者的杨晓升,曾写作了《中国魂告急——拜金潮袭击共和国》《中国科技忧思录》《告警:中国科技的危机与挑战》《拷问中国教育》《失独:中国家庭之痛》等系列报告文学。这些作品的共同点,是拷问社会病灶,解析问题成因,不矫情、不粉饰,充满了一个报告文学作家的忧患意识和悲悯情怀。

作家杨晓升做客时旅沙龙谈银幕背后失独往事

《北京文学》杂志社长兼执行主编、作家杨晓升

转而创作小说后,这种情怀在他的小说中得到传承:关注现实,直抵社会病象,通过对笔下人物命运的展示与描摹,向社会传递一个作家的思考与温情。如《病房》中,通过一间病房三个患者的人生际遇,对时下肆虐的医疗特权进行了有力鞭笞;青年博士胡文生在《身不由己》中的屈辱经历,对无处不在的关系网的批判可谓触目惊心;《天尽头》则通过刘传孝夫妇的心路历程,痛心地呼唤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新作《日出日落》,展现的是一座闭塞而贫瘠的潮汕村寨,纯朴的民风掩盖之下吃人的陋习。长久以来,村寨的人们一直按既有的节奏平静生活。女主人公珍珠想把生命像蜡烛一样烧尽,只为奉献给家人一束亲情之光,却终不为乡规礼法所容。作家通过珍珠的悲惨命运,编织了一个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打破了这种令人窒息的平静。

在沙龙上,杨晓升还与读者朋友交流了《失独:中国家庭之痛》的创作心路。据测算,我国有100余万个家庭失去了自己唯一的孩子,目前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中国孩子的意外伤害比西方高出3~11倍……近年来,电影银幕上映了不少“失独”题材的影片,如黄渤、赵薇主演的《亲爱的》,刘德华、井柏然主演的《失孤》。影片中的亲人离散,甚至“失独”,赚取了无数人的眼泪。

作家杨晓升做客时旅沙龙谈银幕背后失独往事

杨晓升与读者交流

计划生育等于只生一个孩子吗?长期以来城乡之间计划生育的失衡何时能够得到真正控制?城市里的育龄夫妇何时能够获得生二胎的权利?我们的政府和社会该如何救助独生子女意外伤害的家庭,妥善安置不能再生的独生子女父母……在《失独:中国家庭之痛》中,杨晓升通过对一系列遭受意外伤害的独生子女家庭艰难而伤心的寻访,将一个早已潜存、却尚未被普遍认识和重视的重大人生问题、重大社会问题血淋淋地展示在公众面前。

正如作家杜卫东对杨晓升的评价:“他书写的人性深处有闪光的质地。”杨晓升的分享发人深省,也引发现场粉丝和读者的诸多共鸣。

时间旅行者文艺沙龙由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与北京外研书店共同主办,由时间旅行者(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致力于推介有价值的作家与作品,打破优秀文学作品与影视题材选择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打通艺术家与公众关注之间的藩篱,倡导不盲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