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济南出版社:发力原创儿童文学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7年11月21日08:20

济南出版社展位

11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的第二舞台、京东展位、当当展位等颇具人气的区域,济南出版社先后举办多场推介活动,邀请了王泉根、刘海栖、沈石溪、汤素兰、谢乐军、萧萍、肖定丽、杨鹏、苏梅、刷刷等诸多很有影响力的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人与读者互动。

虽然并非专门的童书出版机构,但是济南出版社近两年表现出深耕童书出版的坚定信心和大力投入。副总编辑李岩表示,济南出版社虽然在童书出版界还没有很大的名气,但是经过多年的准备和磨炼,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出版基础,今后将在原创作品的出版方面继续发力,凝聚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作品,推出一批原创精品力作。

“笨狼妈妈”汤素兰童话绘本新书首发

发布会现场

济南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朱孔宝致辞

17日下午,济南出版社与京东联合举办的“笨狼妈妈”汤素兰童话绘本新书发布会在京东展位举行。济南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朱孔宝在致辞中表示,汤素兰是小朋友们非常喜爱的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济南出版社能推出汤素兰的作品非常荣幸,济南出版社一定会和广大童书创作家、推广专家和老师家长们一起努力,为孩子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汤素兰在与读者交流时谈到,她最崇拜的童话作家是安徒生,她也希望自己能像安徒生那样,创作出的作品能被孩子记住一辈子。

刘海栖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己与汤素兰是多年好友,同时与济南出版社也有很深的渊源,他希望汤素兰与济南出版社的合作能走得更远。

“中国的童话是一片星空,每一位作者的童话都是星空里的一颗星。这些星星都各有特点,有的是温暖的,有的是寂寞的,而汤老师的作品就是温暖的。”杨鹏老师表示,在国外,绘本非常受欢迎,他希望中国的绘本能更广泛地被国人认可并且尽快走向世界。

作家萧萍现场分享汤素兰作品

萧萍在发布会上说,“笨狼妈妈”汤素兰是中国儿童作家中的领军人物,而汤素兰的最新绘本作品是为小朋友量身定制的一套带有教育色彩的绘本,非常适合小朋友睡前阅读。

作家汤素兰与读者现场互动

机器人“小胖”助力“杨鹏工作室”

童书展首日,“济南出版社杨鹏工作室成立揭牌仪式”吸引了众多观众。揭牌仪式上,机器人“小胖”以杨鹏书迷身份出场,并与杨鹏现场互动,使活动充满新奇的科幻感,也契合了杨鹏少年科幻创作的一贯定位。

儿童文学评论家王泉根(右)、儿童文学作家杨鹏(中)、济南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朱孔宝(左) 共同为工作室揭牌

机器人“小胖”在揭牌仪式现场与嘉宾互动

出版社负责人表示,杨鹏工作室的成立,使得济南出版社从经营图书品牌转变为经营作者品牌,希望通过作家提供优质的内容资源,开启“全版权运营、全产业链开发”的新模式,从而实现作家作品的价值最大化,真正实现合作共赢。

杨鹏认为,济南出版社是一家在众多领域都走在前列的企业,他希望通过济南出版社杨鹏工作室这个平台,将国内与国外的一流作家、插画家凝聚起来,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让中国童书尽快走向世界。

王泉根谈到,杨鹏的儿童文学作品能够受到小读者的欢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以儿童为中心的写作理念,这一理念让孩子有了更多想象空间。他说,中国现在正由童书出版大国向童书出版强国迈进,这一进程中,需要一大批像杨鹏这样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他衷心祝贺济南出版社在童书方面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沈石溪认为,作为迪士尼在中国第一位签约作家,杨鹏身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他认为,杨鹏的科普创作代表未来的价值,站在科学的前沿,既有科学的认知价值,又有文学的审美价值,此次济南出版社与杨鹏的合作是一次重要的战略布局。

刷刷认为,儿童文学对于孩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杨鹏最大的优点是能够让孩子在阅读中提升自己,让孩子在读到他的作品后,思维发散,脑洞大开。她期待济南出版社杨鹏工作室能够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苏梅“彩虹花”系列:搭建从亲子阅读通往自主阅读的桥梁

18日下午,济南出版社与当当网联合举办的苏梅“彩虹花”桥梁书新书发布会在当当展位举行。

济南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岩致辞

济南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岩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桥梁书逐渐被孩子和家长们接受和认可,这类书的内容介于图画书和文字书之间,能帮助孩子从“亲子共读”转入“独立阅读”。作家苏梅根据多年从事儿童教育的心得,创作了这套独具特色的“彩虹花”桥梁书,通过幽默有趣、图文并茂的童话故事,吸引着爱阅读的孩子们,引领他们享受阅读的快乐,让他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启迪心灵成长。济南出版社愿借助像“彩虹花”桥梁书这样的精品童书,进一步推动儿童阅读,让阅读点亮童心。

谈到创作初衷,苏梅老师说家长经常会问她两个问题:一,为什么孩子写不好作文,也不喜欢阅读;二,孩子一直在看书,但为什么还是写不好作文。对此,苏梅老师总结出了原因:第一,孩子没有足够的阅读,写作也就受到了影响;第二,孩子们读的并不是最适合他们的书。为了帮助孩子们,苏梅便有了写一套能让孩子进行深度阅读、进而掌握写作要领的图书的想法。经过长期积累和精心创作,苏梅完成了这套“彩虹花”桥梁书。苏梅说,她在其中加入了吸引人的故事,还融合了她关于阅读和写作的经验,希望能与孩子们分享。

评论家王泉根发言

王泉根在新书发布会上谈到,苏梅的这套“彩虹花”桥梁书是为幼儿园到小学一二年级孩子量身打造的图书,这套书从内容、形式、制作上都是非常用心的,他希望有更多孩子能够通过这套桥梁书爱上阅读,爱上写作。

作家肖定丽发言

肖定丽谈到,低幼文学是最纯正的儿童文学,因为它童趣盎然、一尘不染,既能让孩子们得到精神上的享受,又能启蒙孩子。她认为,很多人觉得低幼文学是浅显的,但在关注低幼文学的人看来,这种浅是“由深入浅”的,是意味深长的,是经典的。“苏梅一直耕耘在低幼文学创作上,作品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这次的新作“彩虹花”桥梁书,更是洋溢着给予与快乐。”肖定丽评价说。

作家谢乐军发言

谢乐军在发言中说,儿童文学是孩子陶冶情操、拓宽视野、丰富想象的一把金钥匙。“彩虹花”桥梁书是一套非常漂亮的书,让孩子看起来很舒服,也是一套非常有用的书,对提升阅读和写作能力都非常有帮助。

作家苏梅为读者签名

作家苏梅与小读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