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虫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1月20日10:04

《虫齿》

作者:树义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9月

ISBN:9787537852975

定价:36.00元

编辑推荐

《抑郁症》以十维宇宙为参照系,以疾病为观照对象,以量子思维的方式多角度、多层面剖析抑郁的生成,标新立异,情理并重,打开散文写作的另一重天空。《习惯性》以日常生活经验为切入口,对人的思维习惯、语言习惯、行为习惯进行深度解析,哲思飞扬,感悟奇崛。《第八宗罪》以虫齿为引,由小及大,独辟蹊径,论证“七宗罪”之外,“自以为是”还是人类的第八宗罪,是原罪中的原罪。《酗酒者》以酒文化为伏线,讲述历史人物、文学人物和身边朋友在不同时代、不同环境的饮酒故事,引人入胜,趣味横生。《说谎者》以贪腐话题为主旨,以身边人物为原型,探测说谎者的行为动机,对话丝丝入扣、入情入理,可当小说阅读。《失忆者》以个体记忆为主线,洞察人性深处的幽暗之光,语言空灵,情感丰沛。《刀》以刀的形象为喻体,以细腻的笔触叙述底层生活的艰辛、无奈和温暖,娓娓道来,是一幅刀谱图,也是一幅众生世相图。《暗疾》以神话、传说、寓言、演义为单元重新解读历史,广征博引,视野开阔,语言犀利,思辨雄奇。《路边书》采用断章笔法,作者行走人间,路边寻常的一景、一物、一人、一事信手拈来都是观摩对象,文字洗练诗意,处处可见智慧之光。《我与世界的N种关联方式》以现代物理学为镜审视美学现象,纵横天地,姿态前卫,是对传统美学的一次颠覆,也是作者美学观的总结陈词。

《虫齿》收录作品内容各自独立,语言风格各异,哲学思考上又相互印证,堪称文本上的实验者、思想上的探路。

《虫洞》《虫齿》为系列作品。《虫洞》获2013-2015年度“赵树理文学奖”散文奖,《虫齿》是继《虫洞》之后,作者的又一部心血之作。

内容简介

《虫齿》收录系列散文《抑郁症》《习惯性》《第八宗罪》《酗酒者》《说谎者》《失忆者》《刀》《暗疾》《路边书》《我与世界的N种关联方式》10篇,后记《河流不关心方向》1篇,总计18万余字。《虫齿》以日常生活现象为切入点,以相对论、量子力学为理论基石,以大宇宙视野解剖人性,逻辑缜密,结构严谨,文学与科学奇妙结合,开拓了散文写作的深度、宽度和广度。

作者简介

赵树义,山西长子人,60年代生人,现居太原。中国作协会员,山西省作协六届全委会委员,现供职《人民代表报》社。在《十月》《诗刊》《黄河》《山西文学》《山西日报》等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200余万字,有诗歌、散文作品入选全国和山西年度选本。出版长篇散文《虫洞》、散文集《远远的漂泊里》《低于乡村的记忆》、诗文小说合集《且听风走》、文化随笔《汾酒时刻》(合著)等。著有散文集《虫齿》、长篇小说《虫人》、长诗孤独三部曲《裂帛书》《转情筒》《尘浮屠》、系列组诗《温暖的灰》等。

《虫洞》获2013-2015年度“赵树理文学奖”散文奖。

目 录

001 抑郁症

037 习惯性

067 第八宗罪

083 酗酒者

127 说谎者

149 失忆者

167 刀

187 暗疾

209 路边书

245 我与世界的N种关联方式

267 后记 河流不关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