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绘本《你好啊,故宫》读者见面会举行

来源:文学报 | 金莹  2017年11月20日10:39

作为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研究馆员,许静常听接待团体观众的同事说起,很多学校老师都咨询过他们,哪里能买到给孩子们读的故宫历史。但故宫深藏太多历史,要把基本情况梳理清楚已属不易,若要让小朋友们明白其中故事,就更是难上加难。当她读到一套八册的绘本《你好啊,故宫》,很欣喜地发现这就是她期待中的一套非常适合小朋友们读的故宫人物手册。日前,该丛书主创团队布克布克的代表刀先生参加了《你好啊,故宫》在上海的读者见面会,向小读者讲述了这套书背后的创作故事。

据出版方介绍,这套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的、致敬故宫博物院的历史小书,采用情境“穿越式”、知识点“问答式”的方法解说历史,对话活泼,贴近生活。为了在做到可读性的同时保证历史的真实,主创团队还邀请故宫专业学者团队对本书内容进行了严谨的专业把关及指导。该套图书上市后,受到小读者欢迎,不到一月便热销80000册。

刀先生介绍,他们这个团队今后将继续创作与故宫、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绘本。“人们常常会说到国学,而国学不仅有常常被提起的《弟子规》《三字经》等典籍,更包括古人的生活状态,古人的社会阶层,包括他们的礼仪观念、科学文化状况方方面面,这是一个整体的概念。我们的团队希望能够把这些相对严肃的话题用轻松、直白的方式讲述出来,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孩子去理解和认识这个世界,也让我们的孩子更亲近自己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