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金五年”见证原创童书高速发展 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闭幕,六万余种新书百余场阅读活动亮相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7年11月20日08:07

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11月19日闭幕。记者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获悉,与去年相比,本届童书展展馆面积2.5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12%;360余家国内外出版机构带来了六万余种童书新品,举办100余场阅读推广活动;三天展会吸引了1.5万名专业观众观展,普通观众人数较往年也有明显增加。

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首次举办于2012年,见证了中国原创童书快速发展,并领跑出版领域其他板块的黄金五年。有数据显示,五年间少儿出版增速迅猛,去年全国共出版少儿图书4.4万种,比上年增加7000种,增长19%;总印数7.8亿册,比上年增加2.2亿册,增长40%。

发现新人、扶持新作,推动原创童书源源不断涌现,是上海国际童书展的重要使命。童书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由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增长的要求转型。童书展现场,如何挖掘新一代原创作者、译者、插画师,成为童书出版人思考的命题。童书展现场,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吸引许多父母和孩子驻足,一大批国内外优秀童书受关注并热销,埃尔维·杜莱、五味太郎、罗杰·米罗、朱成梁、九儿等中外童书作者切磋交流。

此外,童书展期间,童书版权引进与输出洽谈活跃。比如,少年儿童出版社输出品种24种,输出意向20种,引进意向8种。其中,《布罗镇的邮递员》与韩国、埃及、越南的出版社签定版权输出合同;《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 则与韩国、印尼等出版社达成初步协议。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达成童书输出意向29种。上海99读书人初步达成近20项童书产品的引进意向。

相关链接

童书过度“炫技”容易适得其反——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期间,纸上多媒体互动应用引发业内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