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太行山深处埋忠骨 老百姓心底立丰碑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中央党校倾情上演

来源:学习时报 | 刘晓燕  2017年11月17日09:4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1月13日晚,由河北梆子剧院创排的原创现代戏《李保国》在中央党校礼堂倾情上演。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副校长王东京、甄占民、黄宪起,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文化厅厅长张妹芝等领导和嘉宾,中央党校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与全校教职工党员、在校学员和研究生观看了演出。

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中国知名经济林业专家、山区治理专家。他三十五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和扶贫攻坚第一线,将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中。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2016年4月10日,李保国教授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对他的先进事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称赞李保国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李保国同志的高尚精神。

创排现代戏《李保国》,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通过河北梆子特有的艺术形式,展现李保国同志扎根山区、心系群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该剧被河北省列为重点剧目,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总编剧,著名导演黄在敏任总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许荷英领衔主演。该剧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从今年1月首演至今已成功演出60余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见不得乡亲们还在受穷,撑着带病的身躯汗洒盛夏,血浸寒冬……”一首饱含深情的主题曲,拉开演出大幕。该戏分七个章节,选取了李保国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的部分矛盾场景,如推广苹果套袋新技术,老百姓不支持;顾不上孩子的学业与生活,儿子发牢骚;从事的课题研究“太接地气”,学生不理解,等等。由此,深入挖掘李保国作为一位父亲、一位教授、一位科技工作者等不同角色的内心世界和精神境界,展现了李保国朴实无华、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一心为民的可贵品质,再现了他“心里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的赤子情怀。激越的梆子声腔、感人的故事场景、震撼的内心独白、独特的戏曲魅力使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自发起立,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剧组的感谢和对李保国教授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