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力求写实风格 歌剧《法斯塔夫》舞台将展英国中世纪画卷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高凯  2017年11月17日15:56

歌剧《法斯塔夫》舞台将展英国中世纪画卷 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歌剧《法斯塔夫》即将上演,该剧力求为观众细腻展现剧中英国中世纪时代贵族生活景象,在16日的探班活动中,该剧舞美统筹张鵾鹏介绍,此番舞台上作为主要主要布景的一架横桥将少有的使用气压装置操控。

威尔第歌剧《法斯塔夫》取材自莎士比亚文学名著《亨利四世》和《温莎的风流娘们儿》。在歌剧中,法斯塔夫以大腹便便的骑士形象出现,他嗜酒入命、性格自负怪癖。围绕在法斯塔夫身边的艾丽丝、福德、南妮塔、芬顿等角色也都拥有着丰富的性格,他们在剧中担起“捉弄”法斯塔夫的重任的同时,芬顿与南妮塔这对舞台恋人还在剧中迎来了爱情美满的欢乐结局。

为了精细展现剧中人物的生活场景,导演麦克维卡带领主创团队为观众打造了“写实主义”风格的舞台制作。歌剧《法斯塔夫》共分三幕、六场,对于主创团队而言需要在舞台上为观众呈现六个不同场景。担任此版《法斯塔夫》舞美设计的设计师查尔兹·爱德华兹以精细的舞美制作还原了亨利四世时期英国小镇温莎的古朴景象,旅馆房间、贵族家的客厅、花园等场景依次出现,每一个场景都以大量细节设计来保证视觉上的丰富性,铠甲、巨幅油画、城堡地图等物品都极具时代感。

而作为主要布景的一座横架于舞台的桥更是将起到划分人物层次,丰富舞台内容的关键作用,该剧舞美统筹张鵾鹏介绍,“这座桥很重要,它非常重,在舞台上也要求它非常稳,与欧洲很多的歌剧院的舞台不同,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不能随意设置轨道,甚至不能随意钉钉子,为此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终决定使用气压装置来控制,目前看效果非常好。”

与前两幕写实风格浓郁的场景相比,第三幕第二场温莎公园的场景则显得格外浪漫,一轮圆月下,一棵枯树伫立在舞台中央。在这一场景中,芬顿与南妮塔这对年轻人将在众人的撮合下迎来爱情的圆满,剧情中爱情线索的发展与这一场景浪漫的景致相互衬托,极具戏剧感染力。

相对应舞台布景的复杂多变,此版《法斯塔夫》中的服装设计同样极具视觉冲击力。服装设计师加布里埃尔·道尔顿参考英国中世纪服饰风格,通过极具时代感的百褶领圈、精美的刺绣礼服、贵族女士们华丽的礼服等缤纷元素,集中呈现法斯塔夫所生活时代的服饰特点。

与此同时,剧中人物的服饰风格与剧情发展也联系紧密。以男主角法斯塔夫的四套服装为例,在第一幕酒馆的场景,法斯塔夫身穿宽大的大袍,在贵族客厅他则换上了金色礼服,而在第三幕温莎公园的场景中,法斯塔夫以“猎人”的装扮出现,头戴鹿角、身背天使翅膀,颇具卡通感的同时,与全剧的喜剧氛围也高度契合。

据悉,12月3、6、8、10日,《法斯塔夫》将在国家大剧院与此间观众见面。